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业务工作
索引号: 11620600MB1850357X/2022-014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4-24
成文日期: 2022-04-24 有效性:
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威市消费者协会2022年“五一”假期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 2022-04-24 10:18 浏览次数: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购物、聚餐、旅游等将成为消费热点,面对商家手段繁多的促销诱惑,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防止冲动购物,谨防低价促销陷阱。在此,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武威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谨防各类消费陷阱,安全、科学、文明、理性消费,确保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外出旅游备好课

“五一”小长假是踏青旅游好时节,消费者跟团游时注意选择资质齐全的旅行社或平台,同时慎防超低价的旅游陷阱,签订正式合同或协议,明确注明具体行程、价格、服务以及相关违约责任等事项;在景点或者旅游行程安排的购物活动中,消费者应注意商品是否明码标价,跟商家索取和保存购物凭证,并注意查看发票章是否与经营场所营业执照一致,避免因证据不充分而维权困难,造成经济损失。外出旅游,尽量选择周边游,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公示信息,提前预约,以免受到限流、分流、错峰旅行政策的影响,延长等待时间。

 

节日购物防陷阱

节日期间,商家往往会推出各种打折促销活动,消费者需保持理性,选择真正需要的商品,切莫因导购劝导而大包大揽、盲目消费。景区购物时,谨慎消费,注意货比三家,防止价格陷阱。面对商家的低价商品,要查看商品有无产品说明书、合格证等证明材料,不购买“三无”产品。购物时注意索要购物发票、产品合格证、“三包”凭证等以备维权。办理预付式消费要谨慎,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

 

餐饮消费重安全

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应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的餐饮单位就餐。通过网络平台订购餐饮食品时,应选择可短时间送达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同时,应科学理性点餐,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倡导使用公筷公勺,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不要贪食“新、奇、特”食品。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食卤菜、凉菜冷食、野生菌类等高风险食品,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

 

预付消费需谨慎

“五一”服务行业消费高峰期,谨慎预付消费,勿信口头承诺。近年来,各服务行业大力推广预付式消费模式。商家会提供多种优惠条件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但个别不法商家不履行承诺发生商家跑路、消费者退卡难等消费隐患风险。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要了解商家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不要冲动消费,以免导致损失。办卡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通过合同约定商品或服务的数量质量、价款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内容,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消费者要避免一次性存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关门跑路导致财产受损。

 

疫情防控常态化

外出旅游及购物时要提高公共安全意识,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在景区、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自觉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一定要及时到附近发热门诊报备就医,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号召大家非必要不聚集、不出行,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特别提示:消费者要保留好相关收据、发票等凭证,扫码付款时注意保留截图,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商家不能协商达成一致,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全国12315平台、微信小程序等在线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