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网络三农节
树好党建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古浪县定宁镇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树好党建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万斌 发布日期: 2022-04-26 08:26 浏览次数:

谷雨时节的苍松大地,万亩新绿与祁连雪山遥相辉映,景色美不胜收。出古浪城区,沿着凉古公路一路向东,一片“化零为整”、充满生机的高标准农田映入眼帘。昔日小碎田,如今已变身为农民群众致富的沃野良田。

“过去田块分散,田间道路不通畅,土渠输水、大水漫灌,田地的经济效益非常低。”定宁镇党委副书记杨志超说,今年全镇着眼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持续深化‘三抓三促’活动,全面激发村党组织示范引领活力,推进1.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万亩露地蔬菜、千亩麒麟瓜果基地,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在武古路定宁段打造长约8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长廊。

顺着杨志超指引的方向看去,定宁镇曙光村广袤的田野上人头攒动,一车又一车的菜苗陆续运来,农户们坐着随身携带的小板凳紧张有序地挖穴、填苗、培土,不一会儿,一棵棵菜苗完成了定植,整齐排列着。

定宁镇曙光村村民张润香今年55岁,农闲时,她就来到附近的高标准农田务工,增加收入。笔者见到她时,她正拿着铲子熟练地进行菜苗定植。张润香介绍,如今,她已经成为了一名产业工人,每天能够领到100元左右的工资,除此之外,还有每亩500元的土地流转费。“现在土地流转了,不用外出,家门口就能打工,还可以照顾到孩子和老人,很满意。”张润香笑着说。

张润香的变化,正是定宁镇推动党支部发挥作用与发展产业深度融合的生动写照。近两年,定宁镇着力提升党支部服务功能,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下大气力解决耕地碎片化、撂荒等问题,在打造全镇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农民的耕作模式实现了由“一户几块田”到“一组(村)一片田”的规模化经营,打破了农业技术低、收入低、农民参与度低的瓶颈,真正实现了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有效解决了弱劳力就业难的问题。

曙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罗生钰说:“我们村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7700亩耕地全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了‘小田变大田’,同时配套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新模式,打造蔬菜基地,主要种植西蓝花、甘蓝、娃娃菜等经济作物,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定宁镇坚持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的“双培”模式,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参与产业振兴,增强致富带富能力。引导种植专业户在品种引进、技术推广、组织管理、信息共享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高原有机蔬菜向技术规范化、操作精细化、种植规模化、轮作合理化、效益最大化的方向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彻底改变了当地群众产业基础薄弱的困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