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打造名片 擦亮品牌
——我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推经济发展
打造名片 擦亮品牌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于芳 发布日期: 2022-04-27 08:23 浏览次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激发全社会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健全完善机制制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大力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商标品牌战略和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把知识产权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知识产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市围绕“8+N”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业等主导产业发展, 强化知识产权创新创造,努力催生科技创新成果。2022年1至2月授权专利227件,累计授权专利8130件,有效发明专利279件,累计注册商标8450件,其中驰名商标4件,地理标志商标14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件。

令人欣喜的数据背后,是我市知识产权发展的进步,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更凝聚着我市创优知识产权生态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产权的品牌产品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示范企业,知识产权在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至目前,全市拥有授权专利8130件,有效注册商标8450件;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10家,甘肃省优势企业13家,武威市优势企业18家;“民勤羊肉”“天祝白牦牛(肉)”“天祝藜麦”等品牌已走出甘肃、走向全国。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负责人李有彪说。

武威牛满加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兽药生产为主的中小企业。在市场监管局、知识产区局等部门的大力扶持和指导帮助下,企业生产经营和创新创造得到长足发展。目前,该公司拥有授权专利70多项,注册商标8个。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驱虫双威”“虫螨快克”“速克”等产品被科技部等四部委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被认定为甘肃省优秀新产品新技术,荣获武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和职工创新成果奖,公司被认定为2019年度武威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作为科技型民营企业,在高价值专利培育、商标申请注册、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等方面得到了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2020年公司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公司研发的产品知识产权转化率达到了80%以上,知识产权管理和运用给企业带来了很好的效益。”武威牛满加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雷成威说,“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