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武威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2-04-29 11:39 浏览次数: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市农业综合执法队、市畜牧兽医总站:

根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工作的通知》(农渔养函〔2022〕11号)和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农渔发〔2022〕3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订了《2022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武威市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认真抓好贯彻实施。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25

2022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武威市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农业农村厅2022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实施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行动、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行动、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和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行动,按照《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推动“五大行动”全覆盖骨干基地创建,拟建全覆盖骨干基地1个,示范面积5亩,梳理提炼成熟技术模式1项。

二、重点任务

(一)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行动

根据我市水资源紧缺,年内池塘养殖有效时间短,养殖成本高的实际,立足旅游资源和现有的池塘水面,充分利用当地丰富优质的冷水资源,在武威市利昇农牧渔有限责任公司(凉州区古城镇磨嘴子神泉山庄)等养殖示范点,采取“养殖+休闲”的生产经营模式,开展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示范,推广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等生态健康养殖模式,鼓励养殖主体发展以餐饮、垂钓、娱乐为主的季节性休闲养殖渔业,增加养殖收入,提升效益。

(二)养殖尾水治理技术模式推广行动

因地制宜推广池塘底排污等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技术模式,综合物理(自然沉淀、过滤等)、化学(臭氧等杀菌消毒、化学药品处理)等技术集成熟化和改进提升,加强骨干基地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池塘工程化循环水模式等尾水质量技术模式应用,养殖尾水实现循环综合利用或达标排放。

(三)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

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监管的通知》文件要求,指导养殖者规范使用投入品。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积极推广使用“鱼病远诊网”。加强疫病监测、防控与预警预报,重点做好虹鳟鱼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草鱼出血病、水霉病等疫病防控工作。深入实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引导养殖企业选择使用有证且经检验合格的水产苗种。结合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加大《兽药管理条例》《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宣传。建立健全水产养殖生产记录和用药记录,严格执行休药期制度,做到科学规范合理用药。大力推广应用疫苗和生态防控等技术,构建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水产养殖用兽药总使用量同比减少5%以上,使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四)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行动

按照《甘肃省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年)》和《武威市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年)》部署要求,开展基本情况普查数据审—4—核和分析,做好查缺补漏,摸清水产养殖状况,持续加强虹鳟、甘肃金樽等特色冷水性品种的健康养殖及用药指导,加强渔业病害监测与防治,进一步提升水产养殖良种化水平和创新能力,保障全市水产养殖业绿色、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措施

(一)遴选培育典型骨干基地。组织遴选本地区基本条件较好的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作为“五大行动”全覆盖示范基地,并规划好示范面积、技术模式和养殖品种,积极发挥骨干基地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二)组织开展示范推广。指导骨干基地选择适宜技术模式开展示范,技术模式要做到“五大行动”全覆盖。要发挥好骨干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现场咨询、观摩交流、技术培训等形式,加大宣传和辐射带动,推进水产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更广范围普及应用。

(三)总结梳理模式成果。根据遴选的骨干基地实际示范试验效果,及时总结经验,梳理成功技术模式,选择有特色、效果好、适合普及推广的技术模式进行总结。市级推广站组织专人对本级培育成熟的骨干基础信息,通过“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管理系统进行填报。

四、进度安排

(一)制定工作实施方案(3-4月)。结合全市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清单,细化落实举措,明确责任部门和分工,落实具体的示范基地。

(二)技术模式示范推广(5-10月)。开展推广基地技术模式示范,集成熟化技术模式。要通过举办技术培训、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技术模式示范推广。

(三)总结阶段(11-12月)。总结示范效果,形成成熟化技术模式。工作总结具体内容包括总体情况、取得成效、典型案例、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建议等。同时,要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筛选分析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建议等,形成工作总结后上报市农业农村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行动实施方案,立足职责任务,明确行动目标和技术路线,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科研单位、学院的协作,构建“推广机构+科研院所+骨干基地”的技术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把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三)加强宣传培训。结合科普下乡活动加强宣传培训,要以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为主要普及对象,向其广泛宣传开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发放资料,QQ群、微信推送等现代化手段,引导养殖企业提高认识,自觉成为“五大行动”的示范者和践行者。

(四)认真抓好落实。定期掌握工作进度,分析行动的效果,做好半年工作总结、全年工作总结,并将总结及相关情况统计表(同时报送电子版)分别于7月1日、11月1日前报送市农业农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