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民勤县蔡旗镇官沟村500亩韭苔进入采收期——
韭苔飘香富农家
民勤县蔡旗镇官沟村500亩韭苔进入采收期——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希丽 汤建华 发布日期: 2022-05-18 08:25 浏览次数:

初夏时节,民勤县蔡旗镇官沟村绿油油的韭菜田成片相连,一垄垄韭菜整齐排列,微风吹过,阵阵韭菜的清香在空气中飘荡。

“韭菜是一种多收产业,春割韭菜,夏抽韭苔,冬采韭黄,效益十分可观。每天采摘的韭苔不愁卖,到时间就有人来收,没有后顾之忧。”官沟村村民李明说,“我种植了5亩地的韭苔,每亩地能采收4000斤左右,前几天就开始采收了,一斤5元。”

韭黄产业是官沟村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出的增收致富特色产业,目前种植面积达500亩,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蔡旗镇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全镇韭黄种植面积达800亩以上,产值达3200万元。

官沟村以韭黄产业作为带领群众稳定增收的致富产业,以集中连片种植为主,进行精准选地、精准投入、精准管理,从产品营销到品牌“赢销”,形成了比较清晰、完整的产业链条,呈现迅速发展之势,成为当地富民兴村的支柱产业。

“官沟村主要种植的品种有韭黄冠、富韭黄、墩黄韭、黄金韭4个品种,每亩韭黄收入可达4万多元,现在韭苔已经陆续开始采收。”官沟村党支部书记朱庆说。

据了解,将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发展韭黄产业,振兴乡村经济,是官沟村按照“一村一业”确定的发展方向。官沟村不断探索创新,发挥韭黄产业优势,按照“专业合作社(园区)+基地(农户)+露地蔬菜”的运作模式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将现有的韭菜田向无公害种植和绿色种植园区转型,建立了农产品全程可追溯系统,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

朱庆说:“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发展多茬种植、四季采收模式,不断提升韭黄品质,提高种植效益。”

如今的官沟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农户一张张幸福笑脸的背后,是蔡旗镇在实施农村产业发展过程中,通过精选产业,实现土地规模连片化发展,精准实施产销对接,镇、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形成利益紧密联结后带来的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