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我市“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侧记
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虎晓娟 发布日期: 2022-05-19 08:20 浏览次数:

武威市博物馆外景

学生们学习拓印生肖图

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对古籍进行数字扫描

如果说有一个支点可以撬动历史,这个支点应该是文物,而这根可以连接古今的杠杆,非博物馆莫属。

“5·18国际博物馆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确定的世界性博物馆文化宣传日,已成为全球博物馆界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吸引着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5月18日,我市各级文旅部门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让文物“活”起来,博物馆“智”起来,软实力“硬”起来。

“博物馆中的每一件实物、每一张图片都如一本生动的历史教材,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家乡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凉州区蔡庄小学学生王淼说。

在市博物馆,一场不一样的研学之旅正在进行中,王淼和他的同学们仔细听讲,认真记录,主动提问,积极与讲解员讨论看到的文物及自己所学的历史文化知识。

教师李娜很开心孩子们能有这样不同的体验。她说:“研学活动带给学生的宏观视野与直观体验,是传统学校课堂难以实现的,这种形式的历史知识更易于被孩子们接受,对文物保护与利用、青少年德育教育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立民新村,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古浪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县博物馆联合举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活动也在如期开展中。村民们在观看天马艺术剧院带来的富含文化历史内涵文艺演出的同时,还欣赏到了各博物馆带来的流动展览,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徜徉在武威璀璨历史留下的丰厚文化遗产中。

讲解员们对于能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出一份力而感到兴奋。武威市五凉文化博物馆讲解员王婧说:“希望丰富的流动展览和精彩的文艺演出,能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博物馆的力量’。”

在市博物馆的一间工作室内,工作人员正戴着手套,使用古籍扫描仪对古籍进行数字扫描。

为更好保护古籍,市博物馆借助数字化技术,让古籍中那些手写或印刷在薄薄宣纸上的方块汉字,经过数字化,飘起在“云端”,也让那个年代西北特有民族的智慧记忆和丰功伟绩穿越千年,“跃然”于屏幕之上,“讲述”自己的故事。

通过成熟的古籍数字化技术,市博物馆对馆藏的珍贵古籍进行数字化保护,解决了古籍“藏”与“用”的矛盾。

市博物馆保管研究部副主任吴春勇说:“加工后的电子数据可以满足后续复仿制及数字化展示的需求,也为珍贵古籍的进一步研究和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切实让馆藏文物‘活’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