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武威>特色景点
文庙景区
文庙景区
发布日期: 2022-05-19 17:19 浏览次数:


文庙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凉州区崇文街,始建于明正统四年(公元1439年),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武威从古至今文风盛行的有力印证,向世人展示了河西儒学的博大精深。

文庙由三部分组成,东为文昌宫,中为文庙,西为儒学院,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整个建筑布局对称,结构严谨,是一组造型雄伟的宫阙式建筑群,被誊为“陇右学宫之冠”,是西北地区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孔庙,属全国三大孔庙之一。主要景点有文昌宫、山门、崇圣祠、大成殿、戟门、棂星门、状元桥、泮池,尊经阁等。

武威文庙内的匾额,保存在桂籍殿内,最为引人注目,多达44块。这些匾额涵盖了从康熙到民国的各个历史时期,尽是文章能手、书法大家匠心独运的杰作。这些匾额书法,飘逸潇洒、朴拙雄健,堪称艺术珍宝,美不胜收。匾额内容有“天下文明”“书城不夜”“聚精扬纪”等,其中“聚精扬纪”“书城不夜”两匾,被收入《中华名匾》—书。如今,从这些匾额优美的行、楷、篆、隶的气息里,我们依稀能感受当年饱学鸿儒们的翩翩身影。

咨询电话:0935-22182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