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进展
民勤县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发布日期: 2022-05-19 14:58 浏览次数:

民勤县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近年来,民勤县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的开展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

按照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要求,及时认领甘肃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下发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46同”标准规范编制实施清单,明确事项设定依据、申报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信息跑动次数等要素信息,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同时,根据政务服务事项取消、调整、下放情况,动态更新事项目录和实施清单,实时向省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库汇聚,确保数据一致。目前,认领编制完成县级政务服务事项1489,镇级公共服务事项680项村级公共服务事项7238项

二、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

一是规范审批服务。对每一项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实施清单,明确标注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咨询电话、投诉电话、法定时间、承诺时限、申办主体和受理条件,详细列明办理该事项所需材料名称、规格、份数等要件,绘制详实的办理流程图,对办事指南中需要提交的申请表、申请书等表单,全部提供了空白表单下载服务。对调整为备案类的事项将办件类型全部设置为即办件、承诺时限设置为1天,对在流程图中出现的“审批”、“许可”“会议研究”、“ 提交核准”等带有实际审批含义的字眼全部进行了修改,不存在备案事项变相审批或重复审批问题。同时,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不断改进窗口服务,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

二是规范政务服务场所办事服务。持续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将政务服务中心原设立的37个部门窗口整合为7个专项服务区1个其他事务代办窗口以及综合咨询、帮办代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办不成事反映等窗口。凡属同一类服务事项全部统一整合到相应服务区综合受理,即办事项窗口即时办理,承诺事项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部门协同办理,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全县19个镇(街道)全部设立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要求设立综合受理窗口,负责乡镇(街道)居民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社会救助、户籍管理等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代办及政策咨询工作255个村社区全部设立了便民服务公布服务目录,全面开展帮办、代办、协办服务,办事群众不出村就可办理日常生活中的高频事项。

三是规范网上办事服务。对民勤政务服务网进行升级改版,新版政务服务网“进一张网,办全省事”为宗旨,构建“能用、好用、易用、想用”的新型互联网办事模式。通过整合升级首页设计、个人服务、法人服务、部门事项政务超市阳光政务等六大板”,实现事项管理、身份认证、网上办事政民互动、好差评“五个统一”服务,公众办事更便捷、体验更舒适。同时,建立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将全县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行网上办理。办事人只需通过互联网在政务服务网实名注册、网上申请、网上上传申报材料后,审批部门限时办结,通过快递将办理结果送达申请人手中,让数据“跑路”逐渐代替群众跑腿。目前,全县共开通可在线受理事项971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可在线办理“全程网办”事项占比82%。

是规范政务服务“好差评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在县政务大厅、各镇便民服务大厅配置“好差评”评价器,实行现场“一次一评”,网上“一事一评”模式,企业和群众在线上线下办事后,可在县、镇政务大厅或政务服务网对服务按照“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很不满意”等次进行评价,实现“政务服务好不好,让企业和群众说了算。”对被差评的办件服务,由县政务中心安排专人联系评价企业和群众,沟通了解情况,并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反馈,并“好差评”数据开展跟踪分析,研判企业和群众的诉求期盼,持续改进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2021年以来,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收到评价8056次,好评率100%。

三、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一是在县政务大厅设立咨询代办服务中心,配置专职代办员,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二是在政务大厅各楼层设置帮办服务台,为办事群众提供资料分发、业务咨询、材料预审、在线注册、网上申报、表格填写等常规性业务指导,帮助解决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开通“政务快递、免费送达”服务,对群众和企业到政务大厅办事当场无法获取的证照证件和批复结果等,按照自愿的原则选择“邮寄送达”服务,由政务大厅邮政窗口工作人员对需要送达的材料和资料进行揽收,并负责包装、信息填写和投递,将办事取证由“上门取”变为“送上门”。2021年以来,政务大厅共提供政务快递免费送达服务6345件,有效解决了群众和企业往返奔波政务大厅、耗时费力等诸多不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