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凉州植物园“绿肺”换新颜 市民笑开颜
凉州植物园“绿肺”换新颜 市民笑开颜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尚禾 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2-05-21 08:28 浏览次数:

绿意盎然的凉州植物园


初夏的凉州,满城苍翠,繁花迷人。闲暇时,人们纷纷走进公园,享受着优美环境带来的无限惬意。

5月19日,记者来到凉州植物园看到,园内空气清新,绿树成荫,牡丹绽放,游人如织。迎着初夏的暖阳,市民们徜徉在70多万平方米的植物园中,或漫步游览,或驻足拍照。大家纷纷感叹:没想到凉州植物园改造得这么好,园区一步一景,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从西门步入植物园,映入眼帘的是五彩缤纷的花坛和别致自然的流水景石。向东一路走去,尽是大片大片的花丛和绿植,挺拔翠绿的树木像一把把绿色的大伞,林立期间。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凉州区用2至3年在城区东西南北中建设5个生态公园、大幅增加城市公共绿地”的工作要求,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7月,凉州区开始组织实施凉州植物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按照“城市绿肺、健康公园、市民记忆、全龄公园、植物展示、老景新韵”六大主题,规划建设核桃园、玫瑰园、牡丹园等14个专类园,打造集“健身、交流、绿色、生态、展示”为主的综合性公园。

在改造提升中,凉州植物园严格按照规划修建,改造提升了园内一级环园彩色沥青路3.9公里,二级园路铺设透水砖4.7公里,二级园路彩色沥青路2.3公里,中心广场1.1万平方米;改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在人工湖和荷花池周边铺设木栈道1315平方米,加装护栏和灯带各1280米,环园健身木栈道1.9公里;改造了硅PU篮球场1处,新建厕所6座、拱桥3座,在人工湖新建景亭2座、曲桥1座,同步配套完善监控系统等基础设施;北园西片区以自然式园林为主,场地均设计微地形,片植苗木,新建廊架广场1处、少年足球场1处、篮球场1处、活动广场1处等。

改造提升后的凉州植物园斜倚在清波粼粼的天马湖畔,吸引着市民游客不断前来,徜徉在这如诗如画的美景里。“来到植物园,我感觉这里的环境比以前更美了,比如说有松柏园、沙枣园等园林,建设得非常好。尤其是牡丹花开得特别鲜艳,好多市民游客都来欣赏、拍照。”市民孙丽说。

“园区的改造提升过程就是人工治理和自然修复的过程,进入这里就仿佛置身于天然氧吧。”凉州区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内植物以百年薄皮核桃、梨树为主,现存老树685棵。在提升改造时,园区坚持不破坏一棵树为原则,尽量引进适宜本地生长的丝棉木、梓树、北美海棠等。目前,园内共种植各类树木100多万株,栽植各类灌木、花卉50多种6万余株,植被覆盖率达85%。

除了绿植覆盖率大幅度增加外,凉州植物园还加强了园区功能性景观建设。记者看到,不少植株旁的保护栏换成了围栏式的景观座椅,增加市民休息空间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园区观赏性。“我经常和同事、同伴到植物园游玩。里面有不少活动场所,像跳舞的、唱歌的,相当好。”市民李湘萍说。

如今,凉州植物园通过提升改造,为市民呈现出了荷塘月色、蝶舞花香、曲桥风荷、漫花静林等景色,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植物园林的魅力与变化,实现了“让利于民,还绿于民,还空间于民”,让城市环境变得更加优美舒适,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