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久久为功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久久为功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梁文晶 发布日期: 2022-05-23 08:08 浏览次数: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一个城市形象的塑造,不单表现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繁忙街景,更体现在它厚重的文化底蕴与深层魅力。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过程中,我们既要做到让文化引领旅游,促进旅游提质升级,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又要通过旅游促进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讲好武威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和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是更好发挥文化遗产社会、文化价值的关键所在,也是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工作方针,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文物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加强考古和历史文化研究、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天梯山石窟2幅修复壁画亮相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中国主会场,市博物馆馆藏《大藏经》保护修复项目获评“2021年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天梯神韵·凉州佛光——天梯山石窟专题展》参加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全市各博物馆、纪念馆每年策划举办各类临时展览,初步建成了云展览、云课堂、云直播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体系。

旅游产业的发展,更需要深厚文化底蕴作支撑。我市以文化为载体,提升旅游品质,整合资源优势,深化文旅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成功举办文化艺术灯会、民勤沙漠雕塑艺术国际创作营、“十万学子游武威”等活动,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凉州文化论坛,不断加强凉州文化品牌建设。荣获“全国十大最具人气旅游目的地”金峰奖、“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全域旅游精品目的地”“2021文旅高质量发展城市”等荣誉称号,持续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文化旅游品牌。同时,我市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根据各区域自然环境条件,结合乡情村貌独辟蹊径,恢复乡村美好记忆的同时融入文明生活方式,赋予现代化农村更多文化意蕴。

要想把文旅融合这篇文章做深、做实、做精彩,我们仍需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推动文旅两大产业持久有效融合发展,既要强化理念融合,又要在基础资源、生产要素以及细分产业环节等方面有效融合。要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机制创新、业态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日益多元化的需求,更要注重把本地特色文化旅游元素融入到旅游产业发展、产品开发、品牌打造中,着力提升产业、产品的文化附加值,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和旅游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