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共话“双减” 赋能未来
共话“双减” 赋能未来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杨帆 发布日期: 2022-05-24 08:16 浏览次数:

“双减”政策实施后,孩子在家的时间充裕了,家长和孩子的沟通也多了,家长要从一个做作业的“监督者”,转变为家庭教育的“指导者”,让孩子在父母的指导和陪伴下成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要重视学习型家庭建设,陪孩子一起解锁生活新技能,陪孩子一起阅读,引导孩子参加到家庭建设中来,让孩子感觉到整个家庭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力量,也让学习能力在生活中落地生根。

以往家长通过看试卷和辅导作业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双减”之后,孩子的作业都在学校完成,家长了解孩子学习的机会减少了。哪一部分知识点还没有掌握?哪方面的能力还需要提高?这就需要和老师密切联系,随时了解孩子在校学习情况,和老师一起制定合理的学习方案,这样才可以做到有的放矢、重点指导。

该如何平衡孩子学科和课外知识学习呢?首先要利用零散时间,比如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路上,可以让孩子口述分享当天有趣的事,或者在学校发生的事,你的感想是什么?这样可以锻炼孩子的阐述能力、逻辑性、分析能力,同时可以增进亲子关系,变成无话不说的好伙伴。二是家长可以合理利用时间,用各类故事作为载体,让孩子学习地理、历史、科学,甚至生活小常识。另外家长可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为孩子拓展知识,比如给孩子分享时事政治、卫生健康、美术体育等方面的知识,用孩子能够理解的语言和简单的比喻,让孩子对这些知识有初步的了解。阅读是利器,家长陪伴和引导是动力,家校结合,才是教育的本质。

“双减”教育政策的本质不在“减”,而是背后的“加”,即:增加学习的侧重点,增强孩子的创造力,增厚知识的储备度。这样,就能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去开拓知识面,去实践,成为知识面更丰富更博学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