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实现“慧”种田 走上“智”富路
——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实施智慧农业项目小记
实现“慧”种田 走上“智”富路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辉文 李静 发布日期: 2022-05-24 08:20 浏览次数:

走进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家家都有“小洋房”,户户通上柏油路,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村容村貌美观漂亮,村民们脸上都绽放着笑颜、洋溢着自信。如今,这里已是人人羡慕的现代化新农村、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村,我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上庄模式”效应正在不断放大。

最近,上庄村里又有了新变化,一幅靠智慧农业致富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这些天,村民张德财一直忙着在家门口打工。他告诉记者,家里的10多亩地全部流转给了产业园,自己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了,不仅可以照料家,而且收入也不错。

张德财所说的产业园,正是前不久开工建设的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智慧农业项目。

上庄村智慧农业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工程建设两部分。规划对1300亩基本农田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铺设管道,全部实现滴灌。对44座废弃日光温室拆除平整后,新建44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和1座玻璃温室。新建2.5万方蓄水池一个,80平方米恒压提水灌溉泵房一座。同步修缮农耕路桥,美化周边环境,修建防护网围墙等。

“日光温室主体建设已经完工,正在进行扣棚,预计6月中旬就能完成种植。”上庄村村委会副主任王生祥说,目前智慧农业项目进展顺利。

王生祥告诉记者,项目计划建设上庄农业运营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及农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供需平台管理、农副产品交易平台管理、农业成果品牌管理等,进一步打造数字农业试点,实现从会种田到“慧”种田的转变。

机械轰鸣一派忙碌,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工人们信心满满挥洒汗珠,上庄人正全力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丰富乡村振兴经济业态,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与农业发展的有效衔接,走上一条“慧”种田的“智”富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