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民勤:樱桃采摘季带动乡村旅游热
民勤:樱桃采摘季带动乡村旅游热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爱彬 发布日期: 2022-05-24 08:21 浏览次数:

初夏时节,民勤县红旗谷现代智慧农业示范园的“南果北繁”示范棚内,新绿冉冉、春意盎然,颗颗晶莹剔透的大樱桃缀满枝头,红润剔透、饱满诱人,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感受“智慧”农业的神奇魅力。

“这大樱桃外表坚韧果肉却丰厚肥美,一口咬下去,脆脆嫩嫩,嚼起来甜美爆浆的感觉,让人欲罢不能。” 说话间,游客徐平林便一口吞下两个大樱桃,合不拢嘴地称赞,“穿梭在樱桃林内,畅快动手,随意采摘,尽情体验田园采摘带来的乐趣,大写的满足!”

“‘南果北繁’,是民勤县发展‘采摘经济’的一个新思路。” 红旗谷现代智慧农业示范园负责人仲佳林介绍说,“像樱桃这种亚热带水果栽植到北方的温室大棚后,无霜期长、终霜期早,成熟期早于其他生产区,抢占先机成为第一熟,是发展观光农业的最佳选择。”

“‘村游’已成为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是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重要内容,也是展示乡村新生活的重要窗口。” 仲佳林说,从建园到见效,红旗谷现代智慧农业示范园着眼农旅融合发展,依托农业开拓旅游新领域,打出“游大田庄,吃农家饭,体验农耕乐趣,享受天然‘氧吧’”的招牌,使游客在体验极具特色的农家生活的同时,还可以购买无公害绿色果蔬等农家特产,实现乡村旅游与多产业融合的联动效益。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内涵不断丰富、更新,民勤县立足当地独特的水土资源优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化乡村旅游要素,以“南果北繁”为主线,做实谋划产业发展、深度参与产业竞争,创新打造的“科普教育+参观采摘”“亲子拓展+农事体验”休闲农业运营新模式,引导农民由“种庄稼”转向“种风景”,为智慧农业发展开拓新路径、做出新示范,让乡村旅游有“土味”,也有时尚和品位。

“旅游产业与农业具备高度的融合性、交叉性,为农村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了新视角。”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说,民勤所处的北纬38度,是寒暑交界的黄金地带,世界公认最适宜农作物生长的纬度,其脍炙人口的拳头产品比比皆是、不胜枚举。在打破农旅融合边界禁锢、突破传统思想束缚过程中,民勤县注重农业乡镇内涵式发展,创造农业生产、文化、生态与旅游产业“吃、住、行、娱、游、购”融合点,形成经济集合,创造“1+1>2”的经济效益,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管理,民勤县成功打造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苏武现代农业示范园、“大漠田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多个“乡村旅游打卡地”,产业叠加效益持续释放,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新时代旅游业的“引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