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用汗水筑起绿色丰碑
——记全国劳动模范、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
用汗水筑起绿色丰碑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5-08 11:08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李万斌

五月的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大地披绿,生机盎然,平整宽阔的环林路如同一条红色绸带在林区延伸,一辆辆运水车开足马力驶向沙漠深处,1米多高的柠条开出了米黄色的花朵,满地的黄花补血草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今年春天这里降水较少,最近一段时间,咱们林场的主要任务是为树木浇水。”5月1日一大早,郭万刚带领林场职工赶赴十二道沟造林点,拉开了为今年春季新栽树苗浇水的序幕。

郭万刚是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2020年11月,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今年3月3日,他受邀在张家口完成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以“绿色生态”为主题的第一棒火炬传递。

每年春季是郭万刚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3月开始压沙铺草埋压草方格,4月开始植树造林,这样的工作,郭万刚已经坚持了40年。40年的默默坚守,郭万刚从一名普通的护林员成为治沙造林的先进典型,他接过父辈手中的治沙造林接力棒,战风沙、斗严寒,以愚公移山的毅力创造了荒漠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青山为证。郭万刚带领林场职工驰而不息、久久为功,让一座座荒山变绿、一个个沙丘止步、一条条河流变清,美丽的家园“颜值”不断提高,“气质”不断提升。

“今年春天,我们完成工程治沙300亩,栽植各类风景苗木2万多株,我们要守护好这些来之不易的树木。”郭万刚说。

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鬓角染白的老人,郭万刚用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汗水,和父辈们一起并肩战斗,“两代愚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沙漠治沙造林,在不毛之地的腾格里沙漠建起了绿色防沙带和绿色产业带,实现了沙漠变绿洲、绿洲变金山的转变。

“我们用劳动向劳模致敬!多年来,郭万刚场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劳模和榜样的力量。”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副场长石银山说,相信在郭万刚的带领下,八步沙林场的各项事业一定会得到长足发展。

为了接力治沙,使沙漠治理后继有人,作为八步沙林场场长的郭万刚十分重视培养和发展八步沙第三代治沙人,并吸收懂技术、会管理的大学生加入治沙队伍,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挑起了治沙造林的重任。

“在父辈们的引领下,作为第三代治沙人,我们不仅要积极治沙造林,也要向沙漠要效益,发展林下经济,做好八步沙溜达鸡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八步沙第三代治沙人郭玺说。

“经过我们几代人几十年的艰苦治理,如今的沙海变成了花海,八步沙不仅成了生态研学、旅游观光的理想去处,而且成了省内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打卡地。”郭万刚说,作为八步沙第二代治沙人,他将不忘初心使命,带领更多的乡亲们治更多的沙,种更多的树,让古浪县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绿色”到“盼发展”,在郭万刚的带领下,昔日黄沙漫天、环境恶劣的沙地贫困林场发展成环境优美、生机盎然的林业观光景区,在茫茫沙海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