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古浪:奏响生态建设“三部曲”
古浪:奏响生态建设“三部曲”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万斌 发布日期: 2022-05-09 08: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古浪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治风沙”的生态建设方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地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新画卷在古浪大地徐徐展开。

今年,古浪县计划完成国土绿化17万亩,其中,封山育林5万亩,村镇社区绿化1.2万亩,治沙造林10.8万亩;计划完成退化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3.8万亩……

南护水源提高涵养能力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又到植树添绿好时节。今年4月8日,古浪县直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十八里堡乡干部职工及当地群众在十八里堡乡东庙儿沟村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掀起了一场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绿化热潮。

“为家乡增添一片绿,我感到很自豪。”十八里堡乡曹家台村村民吴华庆一边挥锹铲土一边说。

扶苗、培土、围堰、浇水,尽管许多人鞋裤上沾满了泥土,但他们依旧乐此不疲,你一锹他一铲,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经过大家共同努力,5000株云杉昂然挺立,犹如整齐的队伍,为古浪南部山区增添了勃勃生机。

古浪县南部山区立足生态移民搬迁实际,重点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等生态保护项目,结合水源涵养林建设,采取“退、封、造、管”重点措施,不断提高林草植被覆盖度。

今年,古浪县南部山区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治理方式,继续实施县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计划完成东升屲、平顶山等县城三山生态综合修复1.75万亩,在持续巩固南部山区水源涵养能力的同时,不断为民办实事,建设高品质生态绿地。

中保绿洲提升城乡颜值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4月15日,古浪县组织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在新堡乡兴民新村北侧植树点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通过义务植树活动,我们不仅增强了绿化意识、环保意识,更加锤炼了党性修养,坚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古浪县公安局西靖派出所教导员李东魁说。

古浪县中部川区乡镇从每个乡村切入,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倍增行动,按照“见缝插绿、应绿尽绿”的原则,利用闲置土地打造小游园,探索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万树”新型乡村绿化模式,掀起了群众植树造林、爱绿护绿的热潮。

今年春季,古浪县着力开展镇区绿化、村庄绿化、庭院绿化、“四旁”绿化,推进乡村森林小游园建设,通过房前屋后见缝插绿、田间地头造林增绿,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乡村绿化水平。计划完成镇区绿化提升点10个,绿化面积500亩;以大靖、民权、海子滩、定宁、土门、泗水、新堡等乡镇为重点,完成农村村庄绿化80个;在古哈路、G312线、S308线、S315线、大海路等路段完成通道绿化200公里,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促进全县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北治风沙构筑生态屏障

扶犁开沟、躬身铺草、挥锹填沙……进入3月,古浪县1600多名县直机关干部再次掀起春季义务压沙的高潮。大家配合默契、干劲十足,沙漠腹地一派忙碌的劳动景象。一时间,连绵起伏的沙丘上,网格状沙障从无到有渐次铺开,如同披上了金色的铠甲。

“古浪县每年坚持开展春、秋季义务压沙活动,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了全县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浓厚氛围,为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贡献了古浪力量。”古浪县副县长陈华说。

长期以来,古浪县委、县政府坚持把防沙治沙作为一项长期性、全局性的战略任务来抓,为之付出了不懈努力。今年,古浪县按照“国家有投入、科技作支撑、农民有收益”的生态建设长效机制,将防沙治沙作为全县重大生态工程,努力构建百里风沙线生态屏障。

站在七道沟新修的防沙治沙道路一侧,举目远眺,一排排整齐的草方格延伸开来,蔚为壮观,各种沙生植物迎风生长。

2019年开始,为向沙漠更深处进军,古浪县专门铺设了107公里压沙道路。经过治理,主干线两侧布满了沙生植物。目前,古浪县已经找不到1万亩以上的明沙,过去侵蚀良田的风沙线后退了20多公里。

如今,北部防沙治沙区的绿意不断延展,八步沙也走向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花儿迎风摇曳,土鸡四处溜达搜寻美味,嘉木苍郁,生命粲然。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近年来,古浪县广大干部群众对绿水蓝天、优美环境的需求和追求愈发迫切,他们以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为榜样,以顽强拼搏的意志、久久为功的决心、改革创新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劳的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