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触摸春天 分享快乐
——市(区)图书馆“残障人士走进图书馆”活动小记
触摸春天 分享快乐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严兴奎 蒋文华 冉春羚 发布日期: 2022-06-01 08:32 浏览次数:

伴随着五月浓郁的花香,市(区)图书馆安排专人专车,将参与活动的残障人士从凉州区残联综合服务中心接到图书馆,并由工作人员引导通过无障碍通道进入接待大厅。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文学阅览区、少儿阅览区、地方文献等功能阅览区,向大家介绍了馆内藏书和针对残疾人所提供的设施和服务。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后,残障人士有的来到朗读亭朗诵诗词,有的主动拿起自己喜欢的书籍阅读起来,他们认真阅读的模样令在场的工作人员肃然起敬。

按照省文明办、省文旅厅《关于开展第二届“陇韵书香季”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市文旅系统“改文风、转作风、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近日,市(区)图书馆精心策划了“触摸春天 分享快乐”“残障人士走进图书馆”活动,邀请30名残障人士走进图书馆参观阅读、朗诵诗词、聆听健康讲座等,极大满足了残障人士的阅读需求,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理解、关心、帮助残障人士的浓厚氛围。

李文学是凉州区唯一精通盲文的残障人士,在图书馆二楼的视障阅览室里,他为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盲文课,工作人员感受到了残障人士读书的不易,各位残障人士也为图书馆专门提供的贴心服务表示感谢。

武威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也为入馆的残障人士举办了心理健康讲座,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李红斌老师饱含深情、抑扬顿挫地讲述了阿炳、海伦·凯勒、尼克、张海迪等众多身残志坚残障人士的故事,令在场听众无不热泪盈眶,激动的掌声久久不能平息。紧接着,李老师还和现场残障人士互动,让大家暂时忘记了自己的“特殊性”,积极地投入到活动中。

讲座结束后,很多残障人士意犹未尽,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其中,几位残障人士互相交换了手机号码,表示以后要常联系。他们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多搞几次,让大家有更多机会走出家门、结交朋友,获取更多精神食粮,增强生活的信心。残障人士冯爱华说:“我喜欢读书,由于我的腿脚不灵便,平时一般都待在家里,今天是第一次走进图书馆,感觉我们武威的图书馆真大、真好,非常感谢图书馆和残联给我这样的机会,以后我要常来这里读书。”

今后,市(区)图书馆将时刻关注关爱特殊群体,持续“改文风、转作风、树新风”,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文化助残活动,帮助广大残障人士走出家门,就近、便捷走进图书馆读书学习,享受无差别的公共文化服务,有效提升残障人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