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涉农信息
索引号: 11620600MB17515003/2022-0198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涉农信息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6-01
成文日期: 2022-06-01 有效性: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2-06-01 16:15 浏览次数:

为做好小麦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实现“两增两减”虫口夺粮目标,确保我省夏粮丰收和全年粮食生产安全。5月27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仲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过视频连线调度了重点市县的小麦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和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防控情况。通报了当前小麦病虫害发生防控及资金使用情况,督促各地持续加力推动“一喷三防”等增产措施落实,抓好以小麦条锈病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实现“虫口夺粮”。

会议指出,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和措施,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刻认识做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和目标任务,实施“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

会议强调,要变压力为动力,把“一喷三防”等措施作为小麦收获前最关键的田间管理措施,作为小麦防灾增产、以丰补歉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全力抓好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轻危害损失,确保夏粮和全年粮食丰收。要科学分析研判形势,树牢信心和决心,层层传导压力,确保防控责任落实落细,责任到人,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做到应防尽防、防早防小,坚决打赢小麦病虫害防控攻坚战,最大限度减轻危害损失,确保夏粮稳产增产。

会议要求,各级农技植保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结合气象预报,重点加强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马铃薯晚疫病、二代粘虫等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将防控技术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确保今年粮食丰收。在做好粮食作物主要病虫害监测防控的同时,要按照省上制定印发的防控方案,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增加资金投入、层层落实责任,因地制宜,全力落实各项监测防控措施,有效阻截苹果蠹蛾疫情传播,强化梨火疫病等检疫性病害疫情的监测和防控,确保对内不危害,对外不传播。要充分发挥乡镇政府、村委会等职能作用,利用广播、电视、发放明白纸、乡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动员农户参与防治,调动广大群众防控的积极性,提高群众对小麦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的重视程度,做到群防群控、早防早治,确保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马铃薯晚疫病、苹果蠹蛾、梨火疫病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能防得住、防得好。

会议强调,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管好用好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提高补助资金使用时效性,采取“特事特办”方式,通过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采购物资,确保防控物资及时发放,确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用足用好、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和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兰州新区、县市区设分会场96个,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农技中心(植保站)负责同志以及工作人员共10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