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一颗赤诚心 闪耀在基层
——记天祝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小妍
一颗赤诚心 闪耀在基层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潘阳 尚禾 发布日期: 2022-06-17 08:15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当砥砺前行。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精神,身体力行地投入工作中,为挂职地奉献自己一份力。”来天祝县挂职的第一天,郑小妍郑重地在笔记本上写下这句话。

2021年5月,受组织选派,郑小妍离开省农业农村厅机关,挂职任天祝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先后分管农业项目、招商引资、品牌创建、职称管理、畜牧兽医等重点工作。

一年来,她迅速转换角色,融入群众之中,积极协调项目,推动农业特色品牌创建,创新工作方式,认真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立下的誓言。

带着感情来  不负好年华

“我这次挂职,被赋予了双重的身份,既是主人,又是客人。”天祝是郑小妍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这里曾是她从小生活学习过的地方,但作为省农业农村厅的一名干部,对当地农村的发展状况却知之甚少。

挂任天祝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以另一种身份参与家乡的发展,郑小妍既欣喜感动,又第一次感受到了使命的沉甸甸。

情况清、底子明,才能更好地谋划发展。上任伊始,郑小妍坚持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参与到工作中去,围绕农业农村工作开展走访调研,最短的时间里摸清天祝县农业农村发展情况,为接下来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一名厅机关年轻干部,郑小妍不仅是带着组织的信任和期望来的,更是带着对天祝农村和农民的深厚感情来的。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对于郑小妍来说,这句话不是一时冲动的豪言壮语。从参加工作直到天祝挂职,她始终将自己的命运与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一心一意把精力用在工作上,孜孜不倦地学习实践,用一言一行展现了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的精神风貌。

脚踏实地干  基层建新功

从省城到县城再到农村生产一线,郑小妍没有任何的高傲自负,忠诚履职、谦虚学习、锻炼成长的信念始终激励着她前进,丝毫不敢懈怠。

在项目工作中,郑小妍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赴省农业农村厅沟通衔接,主动汇报天祝县农业农村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多渠道争取项目建设资金8727万元。

在农业特色品牌创建宣传方面,她指导帮助业务单位成功申报“甘味”企业商标品牌2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天祝白牦牛)1个,新申报绿色食品2个,开展绿色食品续认15个。2021年,天祝县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天祝白牦牛国家保护区”。

在农业法律法规宣传和农牧民技术培训方面,她创新宣传、培训模式,积极指导业务人员在天祝农业农村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开设“专家讲堂”栏目,面向群众开展法律政策宣讲、种养技术培训,切实提高了群众政策知晓率和种养技术覆盖面。

在天祝县名优特农产品销售方面,她积极衔接甘肃省公交建集团与天祝县农发公司签署销售协议,联系对接省农垦集团推动“天祝原生”系列产品入驻甘味品牌中心。同时,指导完善天祝原生直营店微信小程序,健全线上提货功能,通过线上线下营销拓宽了“天祝原生”系列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一线显本色  乐观不言苦

能吃苦,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乐观积极……在同事们眼中,郑小妍没有女干部的娇气柔弱,有的是不怕困难挫折,坚毅前行的品格和担当。

为了保证上市肉品安全,郑小妍走进生猪定点屠宰场,现场查看屠宰检疫工作,指导安全生产。每次走出屠宰车间都是两脚粪污,作为一名女同志,她从没有抱怨过。

与单位同事一同深入乡镇村组、田间地头、棚圈车间,与农牧民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第一时间获取最基层群众的心声和愿望,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最现实、最紧迫的困难,更是她工作的日常。

2021年六七月间,天祝县农作物遭受冰雹后,郑小妍第一时间带领技术人员查看灾情,向省农业农村厅汇报争取救灾资金,协调保险公司定损理赔,最大限度降低了群众经济损失。

在今年分管县种畜繁育研究院以来,针对研究院干部工作作风不实、育种场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郑小妍坚持驻院开展督促整改,从加强干部学习教育、完善种羊生产档案、建立规章制度、净化场区环境等各个方面督促研究院找问题抓整改,推动了研究院工作规范健康发展。在下乡期间,郑小妍了解到帮扶村学生生活困难后,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帮扶,向帮扶村学生发放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等价值5万元的物资70套,有效解决了帮扶村学生冬季保暖问题,得到了镇村干部群众和学校师生的广泛赞誉。

“干部两腿泥,群众心欢喜;干部一身土,群众心不堵。”作为一名挂职干部,郑小妍带着感情来到天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和高尚品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