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网络三农节
古浪建起“羊码头”
古浪建起“羊码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万斌 发布日期: 2022-06-17 08:15 浏览次数:

进入五月,古浪森茂牛羊交易市场的管理员梁德君更忙了。

每天一大早,来自附近乡镇和外地的运羊车辆在市场门口络绎不绝,梁德君和同事一起指挥车辆进场,随着过磅、检疫等手续的完成,满载“古浪羊”的载重卡车源源不断地开往全国各地。

“在政策的扶持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养羊,羊的存栏数量逐步增长,森茂牛羊交易市场成为全县的‘羊码头’,每天有30多辆运载肉羊的车辆发往全国各地,有效带动了羊产业的发展。”梁德君说。

近年来,古浪县以群众长远可持续增收为目的,以集约化养殖、产业化经营、链条式运行为统领发展羊产业,全县羊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至目前,全县肉羊存栏量达225.2万只,出栏量达86.4万只。

在距离森茂牛羊交易市场不远的西靖镇高峰养殖区,广大养殖户“羊”眉吐气,走上了致富小康路。

拌料、喂水、清理羊舍……古浪县金林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樊恩会每天都在重复着这些工作,他凭借多年养殖经验,收入不断增加。走进樊恩会的养殖小区,一座座宽敞整齐的养殖圈舍整齐排列,一只只育肥羊膘肥体壮。“我现在养殖1000多只羊,喂羊全部采用机械化。”樊恩会说,“下一步,我还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在古浪县,像樊恩会一样依靠羊产业增收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数据显示,古浪县按照“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方向,累计建成养殖暖棚19.37万座1163万平方米,发展养羊户1.52万户,百只以上养殖户0.68万户,运营良好的规模养殖专业合作社、场(户)719家。

在政策、资金、市场等环境不断改善的有利条件下,古浪羊产业保持了迅猛发展的态势,逐步实现了由单纯的数量扩张到数量质量并重、由家庭副业型向支柱产业型转变。

在抓好肉羊养殖的同时,古浪县立足羊源稳定、肉质鲜美的基础条件,全力推进特色农产品和食品加工,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屠宰加工数量,不断夯实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基础,实现羊产业链价值的最大化。

面对火热的肉羊交易,古浪县数字技术与种养产业加速融合,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监测设施等平台相继建成使用,实现了畜牧产业数字化管控和技术服务,切实增强了古浪羊产业市场竞争力。

古浪县“云上乡村”农业资源交易平台负责人赵光鹏告诉笔者,“云上乡村”农业资源交易平台运行后,可实现古浪羊产业的精准化养殖、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为肉羊交易提供更多便利,更好助推全县羊产业可持续发展。

古浪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健全“古浪羊”繁育体系,扩大基础母羊数量,推动规模化养殖基地建设,夯实种养产业链前端,做强加工产业链中端,发展营销产业链后端,延链补链强链,实现全县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