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多点发力强产业 厚植增收新动能
多点发力强产业 厚植增收新动能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艳 严兴军 发布日期: 2022-06-18 08:2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凉州区四坝镇立足资源禀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做优做强蔬菜主导产业,统筹推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多点发力强产业 厚植增收新动能


走进凉州区四坝镇南仓村乡村振兴产业园的钢架大棚里,绿意满满,娃娃菜、芹菜等蔬菜正强劲生长。自园区建设以来,周边农户务工有了去处,带动了农民增收。

四坝镇寨子村十二组村民李建萍一边忙碌一边说:“寨子村十二组土地全部流转了,现在我们可以在园区打零工,工资每天100元,当天结清,蔬菜产业让我们有了增收的希望。”

多点发力,全面开花。另一边,育苗棚里村民们一边育苗一边聊着天,欢声笑语回荡在大棚里。再移步不远处,20间蔬菜保鲜库正在“隆隆”的机械声中如火如荼地建设。

甘肃耕野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世玉介绍:“保鲜库于3月份开工建设,一期20间冷库已经建成,今年9月份准备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建成之后可实现产销、储存于一体,日运送蔬菜300吨左右,带动四坝镇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

南仓村乡村振兴产业园由拱型温室园区、露地蔬菜种植基地、冷链物流三大板块组成。其中,计划搭建高标准全钢架拱型日光温室400座600亩,流转土地3500亩种植娃娃菜、芹菜、西兰花等露地蔬菜;建设10万吨蔬菜保鲜库,同时配套蔬菜分拣、包装设施,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园区建成后,以主导产业规模发展、标准化建设为导向,将发展成为一个集拱型温室、露地蔬菜、冷链物流为一体的高新农业示范基地,有效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领办创办各类服务实体,发展土地运营型、服务创收型、资产经营型集体经济,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有利支撑;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广设施蔬菜种植新技术、新品种,为四坝镇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增添新活力,厚植群众增收动力,形成“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三方共赢模式。

“南仓村今年流转土地1500亩,引进龙头企业种植露地蔬菜1000亩,搭建拱型温室190座,同步配套建设(一期)5万吨的蔬菜保鲜恒温库1座,现在我们闲余时间可就近到企业务工增加收入,通过流转土地,集体经济今年预计增加3万元,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村党员群众又自己搭建日光温室50座,不断夯实蔬菜产业基础。”四坝镇南仓村专职化党支部书记李艳梅说。

四坝镇立足区域内土地集中连片、灌溉便利、农机具规模化作业、劳动力充沛等自身优势,采取村干部、党员、大户“三带头”工作法,先易后难加快土地流转,让龙头企业与合作组织、种植大户、村组干部、广大农户“五方主体”共同参与,走出一条企业带动、群众增收、集体经济发展、多方共赢的产业之路。坚持项目为主,深入实施万亩露地蔬菜培育、千亩拱型温室园区建设和日光温室扩量提档“三大项目”,努力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