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业务工作
索引号: 126223004386302423/2022-0368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残联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6-08
成文日期: 2022-06-08 有效性:
武威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深入开展走访探视残疾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08 16:51 浏览次数:

各县区残联: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残疾人工作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重点任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残疾人全面发展、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根据《甘肃省残联关于深入开展走访探视残疾人工作的通知》(甘残办字〔2022〕8号)精神深入开展走访探视残疾人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对象

走访探视工作以村(社区)为主体,市县乡级残联共同参与,对全残疾人进行走访探视,全面掌握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生产生活、权益维护、社会救助、就医就学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同时,走访了解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督促了解落实各级责任和日常安全运行等情况。

二、活动时间

走访探视和关爱服务工作贯穿2022年全年。要结合持证残疾人状况调查、返贫致贫监测、家庭无障碍改造、精准康复、就业培训、文化进家庭、帮扶慰问等重点工作,结合落实省残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残疾人领域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的意见》,进行常态化走访探视和督促指导。

三、重点任务

(一)宣传政策,统一思想。通过走访探视,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各项决策部署、各项扶助政策,介绍残疾人证申请条件和申办流程,积极动员申领残疾人证,协调联系上门评残服务,积极帮助申领残疾人两项补贴,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落实到每一位残疾人身上,将广大残疾人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思想引领放在走访探视工作首位,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讲好残疾人自强模范助残先进故事,为残疾人自强致富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精神滋养。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解读好惠残政策措施和残疾人领域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措施,让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的要求部署内化为全省残疾人和残疾人服务机构的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广大残疾人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掌握现状,摸清需求。各级残联、残协组织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深入残疾人家庭了解掌握真实情况,要重点关注一户多残家庭、以老养残家庭、重度残疾人家庭和独自生活事实无人照料的重度残疾人,重点了解他们在生活救助、康复医疗、就业就学、照料照护、生产经营、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掌握面临的突出困难迫切需求,特别是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和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风险隐患。要全面建立工作台账,按照职责及时向民政医保等行业部门反映推送情况及时解决,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及时上报乡镇(街道)和县级残联备案。要深刻汲取江苏丰县八孩女事件教训,认真履行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社区随访管理的职责,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情况,防止出现特殊困难残疾人得不到及时救助等问题,杜绝突破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三)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在走访探视中要加强残疾人及其亲属沟通交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对因未享受到惠残政策而心生不满,有负面情绪、突出矛盾问题的要作为重点访视对象,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跟踪做好权益维护、政策落实、对接服务,并定期入户访视注重情绪疏导,引导其通过正当合法渠道合理反映个人诉求。对长期无理缠访闹访的残疾人要加强监控和教育管理,学习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用群众能够理解的语言,设身处地用心用情帮助解决残疾人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强与当地政法、民政、信访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和信息互通,提前做好工作预案,一旦出现缠访闹访要立刻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协同帮助化解。积极将入户访视残疾人家庭作为各地推行网格化管理与服务村(社区)网格的重要内容,了解掌握辖区内残疾人的信访需求并及时提供服务。

(四)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坚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认真分析梳理走访探视发现的残疾人困难问题和残疾人服务机构风险隐患,乡镇(街道)残联、村(社区)残协和专职委员要紧紧依靠村(社区)“两委”,及时了解掌握残疾人家庭受灾意外、突发变故等返贫致贫风险,将相关情况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残联反映,向本级政府职能部门反映。根据残疾人的特殊需求,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残联能够解决的,要采取措施立即解决;需要协同解决的,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发现带有普遍性、整体性的问题,要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制定出台并抓好督促落实,从根本上解决残疾人的保障和服务需求。对各地各级走访探视过程中发现的重要疑难问题,要通过政府残工委机制及时移交政府相关部门并层层确定专人、建立台账,盯人逐项跟进解决,通过走访探视真正解决一批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消除化解一些不稳定不安全隐患因素。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区残联充分认识深入开展走访探视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牢“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为民情怀,将专项行动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三新一高”要求的重要抓手,作为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重要方式,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统筹兼顾、细化方案措施,靠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要将残协建设进一步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开展残协规范化建设,推动专职委员待遇落实,充实工作力量,使残协真正强起来、活起来,切实发挥好基础保障作用。村(社区)残协每季度对辖区内残疾人家庭普遍进行一次走访探视,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至少每月进行一次走访探视。受地理、气候、疫情等特殊因素影响的地区和时段,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保持与残疾人的日常联系,并定期进行走访探视。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残联要将走访探视残疾人家庭和残疾人服务机构作为常态化工作方式,作为村(社区)残协专职委员的首要工作任务。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带头深入风险隐患和安全问题较多的地区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示范引领县乡残联共同参与、主动作为各县区残联要将走访探视列为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范,安排相关经费;要充分发挥社会化工作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向困难残疾人家庭倾斜,为解决其突出困难提供支持和帮助;加强督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将走访探视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基层残联组织和残协专职委员工作的重要内容。省残联将对各地开展走访探视残疾人和残疾人服务机构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对工作不深不实、敷衍应付造成不良后果的,要按规定启动约谈问责程序。

(三)建立联动机制。要结合贯彻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协调相关部门将残疾人帮扶纳入当地民生保障工作大局,将走访探视残疾人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通过开发公益岗位、提供临时救助、纳入低保等帮助残疾人解难纾困、增收致富。借力用好各级政府残工委的职能优势,切实发挥残疾人专门协会代表联系本类别残疾人的特殊优势,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和成员单位共同解决好残疾人和残疾人服务机构面临的困难问题,动员各类别残疾人专门协会积极参与当地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工作。要联合相关部门广泛开展助残志愿服务,动员基层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与困难残疾人家庭结对帮扶,定期入户访视残疾人家庭,上门提供卫生清洁、看病导医、亲情陪伴、家教辅导等服务。

各县区残联开展走访探视和关爱服务工作要尽可能整合资源力量、注重实际效果,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要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避免产生任何形式主义和增加基层负担问题。县区残联开展困难残疾人家庭入户访视工作情况总结和相关意见建议,请2022年11月25日前及时报残联。


 

武威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