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业务工作
索引号: 11620600MB1850357X/2022-0207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6-09
成文日期: 2022-06-09 有效性:
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威市消费者协会2022年“6·18”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 2022-06-09 09:55 浏览次数:

“6·18”网购热潮即将来临,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各种促销活动,面对各种促销手段和低价诱惑,为保障网络购物高峰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武威市市场监管局武威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网购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购时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选择正规商家,确保网购安全

在电脑端购物,尽量选择在网页链接上标注“官网”字样的交易平台或网站,不要轻信和点击来源不明的网址链接。在手机端购物,尽量在正规的应用市场或官网下载购物APP,广告中弹出的APP最好不要安装。消费者在网上购物,一定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大、信誉的第三方购物平台和网上店铺。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避免点击不明链接。微信朋友圈、代购等交易方式缺乏第三方成熟支付平台做保障,存在较大消费安全隐患,一旦出现交易纠纷,消费者权益很难得到保障。网购时建议消费者仔细了解商品信息与发货渠道,通过正规平台,选择信誉度好、资质全的商家购买,避免遇到退货和售后没有保障等问题。

 

理性对待促销,切莫冲动消费

“6·18”期间,商家五花八门的促销广告很易让消费者冲动消费。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商品前,将确实需要购买的物品提早放入购物车,理性选择商品,不盲目下单。网购之前,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对卖家信誉进行评估,谨防虚假打折。对于以“1元秒杀”、“零点秒杀”、“整点免单”等为噱头来引诱消费者消费的行为购买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被虚假打折行为所蒙骗。

 

面对直播带货,不要盲目跟风

近年来,“直播购物”“网红带货”等新消费业态已成为流行的新型商业模式,消费者在体验多样购物方式的同时,也应保持购物理智,下单前先了解清楚主播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价格及售后服务,不盲目跟风购买,不轻信私下承诺,不轻信使用绝对化用语,不被过于低廉的价格吸引,不要通过私下交易方式购买商品。

保留消费凭证,维护自身权益

消费者在网购时,尽量不要在没有官方认证的交易网站下单 ,不要轻易相信商家以任何理由要求直接转账至私人账户或通过发给付款链接、扫描不明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不轻易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在网上填写,不要泄露手机动态验证码。要注意保留好相关收据、发票等凭证,扫码付款时注意保留截图,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商家不能协商达成一致,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全国12315平台、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等在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