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我市多管齐下关爱农村留守老人
我市多管齐下关爱农村留守老人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发布日期: 2022-07-15 08:2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行动,从养老保障、养老服务、医养康养等方面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需求,让更多老年人共享新时代发展成果。

提升养老保障能力。搭建亲情化、人性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平台,开展生活照料、互助就餐、文化娱乐等日间照料服务,及时解决留守老人的生活困难。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与1844名留守老人签订监护照料协议,做到日常定期探访、随时上门服务。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28个,惠及老人30.6万人次。

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开展送医就诊、代购代买等关爱服务63万人次,真正实现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凉州区吸纳46家服务机构,提供家政、康复理疗等服务,利用“我们的节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敬老爱老活动50余场次。民勤县多方筹资建成老年餐桌3处,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离家不离村就餐服务。古浪县开启居家养老“智慧”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1420名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上门服务。天祝县根据老人居住分散等实际情况,与老人近亲属、邻居签订监护协议,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照料服务。

医养康养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以健康促进养老”新模式,村(社区)卫生室分片包户,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实现老年人健康跟踪、病情诊断和实时监测等医养结合一体化。因地制宜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合作共建,全市20家养老机构设立了医疗室,由乡镇卫生院医生轮流坐诊,方便集中供养对象及时就诊。

同时,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农村留守老人,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或落实“单人户”保障政策,切实保障留守老人基本生活。严格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监护责任、走访探视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志愿者与留守老人建立“一对一”探访关系,开展上门服务,及时解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