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凉州:特色产业促增收
凉州:特色产业促增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高素云 发布日期: 2022-07-17 08:35 浏览次数:

盛夏时节,凉州大地绿浪翻滚,瓜果飘香……农田里、村道上、温室内,处处都是农民忙碌而喜悦的身影,蓬勃发展的农业特色产业成为促农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凉州区认真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在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方面下功夫,坚定不移建设“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构建“10+N”优势特色产业体系,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抢抓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机遇,依托伊利乳业、优然牧业、天津嘉立荷等知名企业,努力建设甘肃乳都和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全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奶业),初步形成以伊利乳业为龙头的“1+6+N”百亿级奶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建成万头奶牛养殖场3家、千头以上2家,奶牛存栏3.84万头,日产奶560吨,日加工鲜奶能力达到1103吨。

狠抓生猪稳产保供,加快建设省级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生猪生产稳定发展。建成生猪定点屠宰企业5家,年屠宰加工能力达116万头。凉州牧原年出栏1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4个猪场已建成投产。今年上半年,全区生猪存栏70.03万头、出栏67.5万头。

因地制宜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坚持把设施瓜菜作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发展以日光温室、拱型温室为主的设施蔬菜产业。今年规划新建拱型(日光)温室示范点42个共1.2万座1.1万亩,上半年完成蔬菜种植面积26.9万亩,蔬菜产量达97.38万吨。

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将食用菌产业作为沿山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特色产业来抓,食用菌产业呈现出企业工厂化生产和合作社、农户传统生产相结合的发展态势。2022年,按照“公司+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重点建设新华、韩佐、清水3个食用菌产业园,新(改)建日光温室223座,袋栽570万袋、畦栽8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全区食用菌产量达2.2万吨。

加快肉牛全产业链培育,形成了农户繁育、企业和合作社育肥为主的“小群体、大规模”生产格局。肉牛规模养殖场48个、规模养殖户3689户,屠宰加工企业4家,年屠宰肉牛14万头,“凉州黄白花牛”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推进肉羊产业由粗放养殖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肉羊规模养殖场45个、规模养羊户1.5万户,肉羊屠宰企业2家,年屠宰能力50万只,“凉州羊羔肉”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今年上半年,全区牛存栏45.89万头、出栏12.31万头,羊存栏153.68万只、出栏55.65万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