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疫情防控进行时
未雨绸缪筑牢防汛“安全堤”
未雨绸缪筑牢防汛“安全堤”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雅兰 发布日期: 2022-07-21 08:25 浏览次数:

近期,我市已进入主汛期,连续降水天气增多。全市上下要时刻绷紧防汛备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思想,坚决杜绝松懈和畏难情绪,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细致抓好防汛措施落实,拧紧防汛“安全阀”,筑牢防汛“安全堤”。

应对灾害,未雨绸缪是“上上策”。要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切实提高灾害信息发布的时效性、针对性、准确性,及时将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通过多种途径,发送到村、到户、到人,打通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要抓紧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加强水库、水电站等重点工程汛期值班值守,加大对水库、大坝、溢洪道等工程设施的巡查频次,对脱坡、渗漏、管涌等各类险情,提前制定应急抢险预案,及时抢护维修处置。

面对汛情,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要下足绣花功夫,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强化防汛预案演练,科学准确判断风险、完善预案,提高实操性,做到宁可备而无汛,不能汛而无备。进一步强化防御措施,把困难估计得多一些,准备工作考虑得充分一些,以大概率思维防止小概率事件发生,以思想上的主动来赢得行动上的主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只有思想上高度重视,才能行动上狠抓落实。防汛备汛,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能够完成的,需要多层级、多部门间的联动配合、团结协作。只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以万全准备、更有力措施防汛备汛,就一定能有效减轻灾害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