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凉州:以整改抓成果巩固 举全力促乡村振兴
凉州:以整改抓成果巩固 举全力促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范武平 发布日期: 2022-07-26 08:19 浏览次数:

“部分群众不清楚慢病卡办理政策,有的农户怕麻烦不愿意办理慢病卡。”针对这个问题,凉州区松树镇松树村结合入户走访,向群众宣传有关慢病政策,摸排未办理慢病卡人员,并建立台账;组织未办理慢病卡人员到镇卫生院,对疑似患有慢病人员进行全面诊断,对符合条件的人员依照慢病办理流程和相关政策进行办理,做到“应办尽办”“应保尽保”。

今年以来,凉州区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精细施策,扎实抓好国家、省、市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以整改成效抓成果巩固,举全力促乡村振兴。

“一些乡村干部和驻村帮扶队员对村情户情了解不够全面,缺乏对工作的长远规划。”针对存在问题,该区严把人员资格条件关,有序做好驻村期满工作队员轮换工作,督促相关镇党委做好工作交接,确保工作衔接有序、落实到位。结合工作实际,举办岗前培训,保证新选派帮扶干部到岗即到任、到任即能开展工作。组织全区村党组织书记到党建、产业、集体经济等示范点进行实地观摩学习,择优选派工作能力强、成绩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交流经验,引领带动村干部干事创业。

“人居环境整治出现反弹怎么办?”记者了解到,五和镇利用每周五卫生清洁集中行动,对公共区域卫生进行彻底整治;日常坚持做好垃圾集中收集清运,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按照领导包村、干部包户,建立网格化机制,逐组逐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村庄美了、环境好了,如何巩固治理成效?”今年以来,该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清理生活垃圾7130多吨,清理整治河道沟渠510多公里,拆除临违建筑7.67万平方米,残垣断壁、废弃厂房430多处,清理“三堆”5万多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6820多吨,清理白色垃圾近30吨;加大农村土坯房改造建设力度,今年,全区计划改造建设农房5000户,至目前,已开工4400多户,开工率为88.04%;大力推进农村住房风貌改造,完成改造提升18.82万平方米,已拆除破旧土坯房860多间。

“区委、区政府自觉扛起问题整改主体责任,突出从思想认识、制度建设、工作安排、执行政策等方面找差距、找不足,坚决有力全面整改问题,扎扎实实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凉州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徐正如说,各镇和区直相关部门“一把手”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负总责,把省级专项考核反馈问题与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整改,以工作落实推进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促进成果巩固。

“产业发展面临诸多制约因素,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古城镇的做法是,引进武威雪域春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小河村实施全钢架拱形日光温室产业园项目,新建50亩日光温室蔬菜观光棚,发展休闲采摘农业;引进甘肃正文菌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入资金350万元,启动五畦村日光温室园区闲置温棚52座,用于食用菌种植;动员农户扩大种养规模,打破常规种植,引导农户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种植经济作物,实现农户地租收入和务工收入双赢。

为防止返贫,该区通过产业、就业等方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方面,实施凉州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项目4类40个5392万元;持续落实到户产业扶持政策,对有意愿有条件发展到户产业的监测对象和低收入人口接续落实到户产业扶持政策;通过集中授课、入户培训、现场指导、观摩学习等方式,培训各类人员7.55万人次。就业方面,根据各村现有村级公益性岗位开发情况和工作性质需要,整合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640多个,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农村的作用。至目前,全区已落实2021年跨省就业脱贫劳动力一次性交通补助2511人、150多万元,2022年脱贫劳动力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第一、二批642人、近40万元,其他符合条件的正在积极审核发放。

“目前,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5个方面16个问题已整改12个,正在整改4个;省级专项考核反馈8个方面13个问题,己全部完成整改。”凉州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张开堂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