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疫情防控进行时
凉州:党建引领织密疫情防控网
凉州:党建引领织密疫情防控网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学虎 发布日期: 2022-07-29 08:28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凉州区各级党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公共卫生服务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优势,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共公卫生服务管理新局面。

强组织,织密“党建+公共卫生”服务模式。各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强化领导作用,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村〔居〕民小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作用,以网格为单位划分疫情防控责任区,推行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组织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科学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核酸检测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活动,把服务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形成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局面,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基础。

强基础,织密疫情防控联动体系。坚持完善党组织引领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在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分别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逐级明确公共卫生委员会和委员职责,统筹做好辖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等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工作,督促指导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抓好相关政策落实;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负责抓好辖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协调组织和动员工作;镇(街道)、村(社区)共公卫生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辖区内外来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确保指令清晰、条块畅达。

强引领,织密共驻共建共治新局面。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动承担共驻共建共治责任,认真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协同机制,组织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协助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排查登记、核酸检测等公共卫生服务活动。实行“专业检测人员+1(党组织书记)+2(警务人员)+3(党员干部)+N(志愿者)”核酸检测模式等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调配各方面资源,科学配备工作力量,优化核酸检测等工作流程,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