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民勤县苏武镇元台村“节水滴灌+土地托管”让农户省心又增收
民勤县苏武镇元台村“节水滴灌+土地托管”让农户省心又增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汤建华 发布日期: 2022-07-03 08:11 浏览次数:

初夏时节,民勤县苏武镇元台村,一台台玉米播种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施肥、播种、喷洒农药、铺滴灌、覆膜等一次完成,省时又省工,方便又快捷。

“元台村共有1555亩耕地,今年整村推进高效节水滴灌设施,其中大田玉米600多亩、玉米套种黄豆200亩,其余种的都是辣椒。”元台村党支部书记马尚福说,所有耕地全部实施高效节水滴灌工程,采用膜下滴灌技术,机耕路直接修到了田间地头,极大地减少了人力物力成本,今年仅用水成本一项就节省了3万多元。

不仅如此,元台村还尝试玉米套种黄豆种植模式,提高粮食产量和土地利用率。这种套种模式能保证玉米亩产不减产,同时收获一季黄豆,黄豆亩产逾300斤,与玉米单作相比,每亩至少增收1500多元,实现一季双收。

“今年,我种了3亩多地的玉米套种黄豆,通过算账分析,玉米不减产而且还能多收一季黄豆。”元台村村民马维庭说。

今年,元台村采取“土地流转+合作社托管”的经营模式,将土地“小改大”进行重新整合,农户与元台村为民农牧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土地托管协议,合作社对农田进行精细化管理,意味着农田有了“田管家”。

“今年,合作社托管了833亩耕地,农户只负责春种秋收,打药、施肥、浇水、田间管理都由合作社完成。”马尚福说,通过土地托管方式,极大地降低了农户的种植成本,在人工投入和生产资料投入两方面,每亩地可以减少700多元的种植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