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实干成就梦想
——记市政协委员、甘肃牛电森祥车辆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生强
实干成就梦想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文灿 杨宝 发布日期: 2022-07-04 08:29 浏览次数:

张生强(右)在车间和工人一起工作


近日,走进张生强劳模创新工作室,令人耳目一新。这间外观看似车间、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装满了一个企业的文化与技术——

“这是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是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像这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我们有60多项,这是我们企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张生强高兴地对记者说。

“敢于变革,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助推发展”“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鲜红的大字体显了企业的精气神,更彰显了一名市政协委员的政治担当。

谈起23年的创业史,年轻、利落的张生强如数家珍:1989年高中毕业,在事业单位上班。1993年不想小富即安,大胆辞职,下海经商。1998年成立武威市森祥车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自行车代理销售。2008年成立武威市森祥车业科贸有限责任公司,步入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制造。2019年更名为甘肃牛电森祥车辆制造有限公司。

“实干成就梦想”,这是张生强的人生信条,更是他的企业文化。作为公司董事长,第十二届省政协委员、第十二届省工商联常委、第五届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市劳动模范、甘肃省电动车行业协会会长,众多头衔的背后,是他23年从一位代理商走到生产制造商,从一个普通便民行业蝶变为新能源制造企业的故事。

“生产企业必须时刻保持创新、升级,不创新就无法生存。”张生强每年在新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达200万元左右,占到营业额的5%。今年预计投入400万元左右。

“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别人想不到的你能想到,别人做不到的你能做到,别人下不到的功夫你要能下到。”这是张生强对自己的承诺,也是对员工的教育。

“23年,我专注做一个行业,没有完整地陪伴家人过一个正常的节假日,这是我感到最惭愧的地方。”张生强说。

创业难,守业更难。23年来,张生强从创业到守业,每十年迈上一个新台阶。2014年,生产线要扩建改建,面对资金困难,他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但还是补不了上千万元的建设资金,他夜不能寐。是向前走还是退下来?最终,他咬牙坚持了下来,赢得了银行的支持。

从从无到有,从规范到标准,从标准到国标,张生强一步一个脚印打造自己的企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他的企业上榜国家工信部国标企业、国标产品目录,成为西北五省第一个获得此殊荣的生产企业,在现代化、规模化、集团化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事业上追求成功,政治上追求进步。作为第五届市政协常委,张生强始终以经济、快捷、安全、舒适的产品满足老百姓需求为生产理念、以提高产品在西北区域的影响力、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为奋斗目标,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走到哪里,他都不忘记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责任,深入基层、企业搞调研。

“产品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打造创新平台才能筑牢发展基础。听党话,感恩党。省市政协委员的身份,给了我更多机会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帮助身边的企业解决困难。”张生强说,近几年,他从营商环境、人才引进、企业发展、新能源产品等方面撰写提案20多个。

“我是凉州区永昌镇校东村农民,在公司已经干了11年,每月效益好的话有5000多元的工资。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很方便的。”在装配流水线上工作的杨明哲告诉记者。

23年时间,从扶贫车间到乡村振兴车间,从业人员的工资从最初的2800元上涨为现在的人均5000元。从人力机械三轮车到电动三轮车,再到光伏发电三轮车,产品升级换代3次,实现品牌、产品、制造、成本、区域、资质等六大优势共享。公司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进行新产品研究开发和生产工艺改进,获得专利6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持续增长,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西北区域行业发展的标杆企业。公司先后被评为“价格质量信得过单位”“诚信单位”“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市级科技创新型企业”“A级纳税企业”;被授予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单位”“工资公开、常务公开”优秀企业、“青年文明号企业”;2021年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甘肃省专精特新企业”等殊荣。

谈起未来的发展,张生强信心满满:“我将以政协委员的要求严格管理自己,以服务大局为重,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推进智能生产,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力,不断造福家乡,为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和谐武威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