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为了戈壁那一抹绿
——记天津市蓟州区林业局帮扶干部杨越超
为了戈壁那一抹绿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发布日期: 2022-07-04 08:32 浏览次数:

从市直机关到偏远乡村、从高楼大厦到田间地头。2021年10月,杨越超接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接力棒”,来到古浪县林业和草原局开展为期一年的林业技术援助工作。春夏秋冬、四季更迭,杨越超深耕于大山深处,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忘我奉献的一个缩影。

“刚来的时候,什么也不习惯,当地方言更是听不懂,开会的时候听别人讲话,似懂非懂。”杨越超告诉记者,在一次调研中,连续几个小时的车程颠簸,加之严重的高原反应,一天下来自己仿佛病了一样。

很快,杨越超就适应新环境,忘我地投入林业技术援助工作。每个林场基本情况如何,生态建设制约因素有啥,群众最关心的是什么、最需要解决的困难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他深入林区一线,与林场干部职工谈工作、说蓟州、议对策。一个月下来,身体瘦了、脸黑了、皮肤粗糙了,杨越超成为同事眼中的“自己人”,成了古浪县38万人中的一份子。

“乡村要振兴,关键要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收入,关键要有产业支撑。”干城乡富民新村属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2020年春季,蓟州区林业局发挥自身优势,突出绿色帮扶,支援富民新村适生大苗山楂树8000余株,成功打造富民新村村集体经济林示范基地。

这些山楂树从蓟州区跨越千里,来到古浪县沙漠戈壁扎根生长,牵起古浪与蓟州区的山楂树之“恋”。杨越超说:“富民新村村集体经济林示范基地的建成,可以说是‘点绿又生金’,在加快移民生态建设的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富民新村群众务工增收,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为确保这些“远嫁”而来的苗木“入乡随俗”、健康茁壮生长,针对气候环境、地力条件,杨越超摸索出了一套西部荒漠地区苗木管理措施。他不厌其烦深入基地对苗木越冬管理、防冻保湿、病虫害防治等进行技术指导,总结了“下盖被、上穿衣”和科学施肥等技术要点,和东西部地区林业生产技术有效融合,为基地苗木生长提供了技术保障。同事们打心底佩服他,笑着说:“有了山楂树的‘娘家人’,山楂树长得更茁壮了。”这话激励着杨越超笃定实干。

“群众的认可是对我最大的褒奖。”结合蓟州林业先进经验,杨越超配合古浪县林草局完成春季造林绿化项目申报和蓟州区设施林果新品种引进对接;谋划生态储备林项目,摸底调查,落实地块;完善和修改《林长制》配套管理制度,申报3项林业实用新型专利。

“只有东西部发展好了,国家才能真正实现富强。”杨越超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有着深刻的理解。正是带着这样一种家国情怀,才使他每次出征的步伐毅然而坚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