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凉州区下双镇
大棚做支柱 致富有门路
凉州区下双镇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璟 发布日期: 2022-07-09 08:22 浏览次数:

产业兴则乡村兴。凉州区下双镇因地制宜、创新求变,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拱型钢架温室为主的设施农业,着力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为乡村振兴增温赋能。如今,全镇建设日光温室1890座、拱型钢架温室713座。

为继续扩大设施蔬菜种植规模,促进日光温室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突出集群成链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下双镇在河水村七、八、九组集中流转土地100亩,由凉州区盛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300多万元,建设日光温室23座。凉州区盛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贾永浩说:“我们规划建设16座常规棚,平均长度在85米,建设7座超长棚,平均长度在170米,主要种植人参果和番茄,建成后可带动当地50人就近就业。”

下双镇沙河日光温室现代农业园区涉及沙河村二、三、四、六组。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建成日光温室240座648.59亩,园区亩均产量达到6吨以上,亩均产值达到4万元以上,亩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为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下双镇各村党支部分别统筹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在沙河日光温室现代农业园区统一流转土地,投资建设日光温室8座。

下双镇涨泗村专职化村党支部书记梁玉红说:“建成后,将日光温室向农户和合作社出租,收取租赁费,预期收益达到10%以上。”

在日光温室建设过程中,下双镇党委积极主动对接帮扶,争取技术指导,不断引进管理规范、实力雄厚的合作社,降低产业发展面临的风险。同时,借助该镇日光温室发展基础好、产销体系成熟等优势,发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的带动作用,以支部为动力引擎,以示范点为着力抓手,打造全村主导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今,下双镇特色产业正在加速成长,一幅乡村振兴的斑斓画卷正徐徐铺展。

“下一步,我镇将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竞争力,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下双镇政府副镇长赵兴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