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优化城市文明程度“第一环境”
——我市着力打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综述
优化城市文明程度“第一环境”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发布日期: 2022-08-10 08:22 浏览次数:

“以前,办一件事要好几天、跑好几次,现在办事程序减少了,只需一次就能办结,高效规范的服务让我感到很满意。”市民张金玉对当前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赞不绝口。

政务环境是代表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第一环境”,是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政务环境建设,不断优化服务意识,改进管理方式,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打造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全面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全省首推节假日服务“不打烊”,率先开通“政务快递、免费送达”服务,实现到政府办事“零跑腿”的目标,以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新动力和发展活力,也折射出更闪耀的城市文明之光。

走进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整洁宽敞的办证办事窗口前秩序井然,各类告知牌、服务指南清晰明了,饮水机、休息椅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热情周到的“微笑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特色服务,让企业和市民深切感受到了我市政务环境、服务品质的廉洁高效。

下乡入户开展“上门服务”,针对重症病人、行动不便的群众,以及服务企业在办理事项过程中遇到的特殊情况,开通政务服务绿色通道,让老、弱、病、残、孕等群众不用跑腿就可以“拿证照、办成事”……

我市深化审批改革,跑出服务“加速度”,扎实推进“一窗”改革,集成套餐服务,规范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全程网办”率和“一网通办”能力,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数字红利。同时,优化办事流程,以群众办事 “一趟清”“不见面”为标准,对审批服务事项逐项甄别分析,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推进事项清单管理,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代办服务”“区域评估”“模拟审批”等。

前来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事的市民王丽说:“以前办事要用几天时间,遇到材料不齐还白跑一趟,相当麻烦。现在方便了,不到1个小时就办完了。”王丽享受到的“最多跑一次”服务,是我市建设廉洁高效政务环境的具体举措之一。

近年来,我市将企业注册登记由3个工作日压缩为“即办件”,跑出了“办事5分钟”的“甘肃最快速度”。率先在全省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服务指南“标准化”公开,审批事项清单式面向群众,办理流程实行“受”“审”分离,办事效率大幅提高。“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特色服务模式被省政府确定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主样板在全省各市州推广。

我市建立部门互联、数据共享、集成服务工作机制,破除部门间壁垒,对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多个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实现集成化办理。建立自助服务厅,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件申报等“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 “天马行市民云”APP应接尽接,实现“掌上办”“自助办”,弥补了办事窗口8小时以外时间和节假日等非工作日的服务盲点。率先在全省开展“政务服务+免费快递”改革,推行“清单告知、上门取件、专人帮办、服务到家”的服务模式,群众办事由“亲自跑”“跑多次”变为“上门取”“送上门”,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耗时费力、办事成本高的问题。

同时,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痛点、堵点问题,我市加强12345热线建设,整合归并部门政务热线43条,实行24小时人工接听,做到“有呼必应、有诉必理、有问必答”。12345热线成为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渠道,在为企为民排忧解难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我市全力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干部作风不断好转,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不仅擦亮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窗口,还提高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让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