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融通思路聚合力 再鼓干劲促振兴
——古浪县开展乡村建设暨产业发展观摩活动侧记
融通思路聚合力 再鼓干劲促振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梅梅 发布日期: 2022-08-17 08:23 浏览次数:

八月的古浪,山清水秀、百花竞艳,处处一派生机勃勃。

8月12日至13日,古浪县开展2022年全县乡村建设暨产业发展观摩活动。观摩团走进全县各乡镇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学习,晒亮点、找差距、学经验,推进全县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一路行、一路看,活力迸发的古浪大地,“送”给观摩人员的“见面礼”既惊喜又震撼。每到一处,大家或认真倾听,或凝神思考,就如何培育富民产业,引领农业产业发展;如何建强基地创品牌,带领群众促增收;如何找准特色,促进产业兴旺……详细了解先进做法,汲取成功经验。

“从源头上消除了土坯房存量和地质灾害隐患,提升了群众住房质量,也解决了部分村组人口居住过于分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难度大的问题……”泗水镇党委书记张文旭在介绍集中收缩居住点建设情况时说。

“形成了以订单种植、分拣包装、冷藏冷链运输、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优鲜特品高原夏菜蔬菜产业园,带动我镇劳动力就近就业,有效解决了 农户散种‘闲’和赴外务工‘难’的双重问题,村民当起了一边拿承包费,一边拿工资的‘双薪’农民……”永丰滩镇党委书记张永成在介绍永丰滩镇通过壮大蔬菜产业规模,开拓蔬菜交易市场,持续提升蔬菜产业效益经验时说。

新模式、新思路、新亮点不断涌现。观摩团成员边听边看、边思边议。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高质高效的富民产业、群众脸上绽放的幸福笑容……这些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致富产业持续稳固,美丽乡村遍地开花。行走在古浪大地,这样一幅幅风景秀丽、欣欣向荣的百姓生活图景在眼前展现。观摩团成员表示,通过现场观摩,深切感受到今年以来全县乡村振兴取得的新变化、新成绩,进一步振奋了精神、鼓足了干劲。将以这次观摩活动为契机,虚心学习先进经验,认真查找差距不足,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引导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来,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们一边看、一边思考,一边总结。我认为,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兄弟乡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精细化程度比较高。相比之下,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特别是在做精、做细上要下更大的功夫。我们将认真总结、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直滩镇党委书记王天海说。

“各兄弟乡镇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经过这两年的不断探索与实践,我们古浪县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已经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总结出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比如古丰、黑松驿的就地收缩居住,十八里、黄羊川的乡村改造提升以及泗水镇的收缩居住点,一系列的好经验好做法体现出全县的乡村建设示范点建设已大见成效,乡村真的是越来越美。”古浪镇党委书记赵连月说。

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紧凑的行程安排,马不停蹄地观摩学习,各具特色的亮点工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让这一天充实而富有成果。观摩的亮点还在脑海闪现,今后工作的思路举措在内心萌发,大家表示,将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古浪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