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 党建引领促发展 美丽乡村展新颜
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 党建引领促发展 美丽乡村展新颜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俞智山 发布日期: 2022-08-02 08:21 浏览次数:

从“吃饱饭”到“不差钱”,从“脏乱差”到“净齐优”,一年年生活的变迁,见证着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的“蜕变”,也印证了上庄村党支部一班人对初心的坚守、使命的担当。

支部强则乡村富,上庄村党支部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大机遇,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将上庄村打造成了美丽乡村示范村、样板村。

盛夏时节,果蔬飘香。走进上庄村,喜获丰收的农田、四通八达的乡间小道、整齐划一的新民居映入眼帘,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画卷,正伴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徐徐展开。

穷则思变。过去的上庄村受地理环境限制和群众思想观念制约,贫穷、落后,是几代村民共同的成长记忆。住宅低矮破旧,巷道“晴天土、雨天泥”,农业生产投入大、产量少,群众生活一穷二白,是过去几十年上庄村的真实写照。从2009年到现在的十多年时间里,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逐渐转变观念,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念,通过几年的发展,村里路宽了、树多了、景美了,上庄村走上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我们上庄村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强村富民之基,以党建统揽全局,支部引领发展,确立了以土地流转、设施养殖、劳务输转为主的三大产业,通过三大产业的落实,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发展产业的干劲,群众收入也有了明显提升。”黄羊镇副镇长、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斌说。

在上庄村的华丽蜕变过程中,村党支部把群众愿不愿意、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工作思路。在发展方式变革、富民产业培育、人居环境改善、乡村陋习革除等工作中,村党支部充分发扬民主,与党员、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摸清家底、掌握实情、理顺思路,对工作方案修改、完善、优化,取得最大公约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正是因为上庄村的大事小事都由大家商量着办,才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支持,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我们把土地流转出去,选择就近务工。这样一来,既拿了土地流转费,又有打工的收入,家庭收入明显增多了。”上庄村村民杨白伟说。

“这几年,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生活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日子也越过越好。”上庄村村民杨军说。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上庄村能取得现在的成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斌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05年上任以来,面对上庄村贫穷、落后的现状,他积极谋划思考破解之策,学习先进地区发展经验,绘制上庄美丽乡村建设蓝图,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将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上庄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省级文明村和区级生态村、平安村、美丽庭院示范村,村党支部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杨斌也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把我们上庄村打造得更美丽、更富足,让村民既过上好日子,又活得‘有精神’,真正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生动的现实。”杨斌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