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唱响平安主旋律
——我市着力打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综述
唱响平安主旋律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发布日期: 2022-08-23 08:28 浏览次数: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无尽的力量。安全,事关民生福祉,是一座城市持续发展的基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政法系统紧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公民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安全体系构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公共安全维护等重点工作任务,强化措施,围绕法治环境建设和社会环境建设,努力推动创城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法治是安邦固本之基,推进依法治市是法治建设的核心。

市司法局坚持司法为民服务发展大局,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实施行政执法能力全员培训、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等6大工程16项具体举措,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始终坚持把普法宣传教育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以普法实效助推各项工作开展。

近日,在凉州区河东镇“送法进乡村”普法文艺宣传活动现场,普法工作人员向村民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物权法》以及消防安全、信访政策等法律法规,并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村民在土地纠纷、债务违约、遗产继承等方面的问题。

“今天的活动,不仅把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送到基层,还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学法、懂法、用法能力。”河东镇达家寨村村民何志花说。

我市通过组织开展“千场宪法集中宣讲”活动,推进机关、学校、企业等重点单位宪法文化建设。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持续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大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市属新闻媒体开设“学习宣传宪法 贯彻实施宪法”等专栏专题,全面准确学习宣传宪法。举办“弘扬宪法权威 传播法治文化”法治书画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140多幅;举办全市“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知识竞赛,广泛运用微博、微信、12348法网、手机APP开展法治宣传。

“深入学习宪法,对建设法治政府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维护各项法律、法规,依法行政,真正做到依法办事。”市政务服务中心干部王建坤说。

我市政法系统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平安细胞工程创建,以“小细胞”推动“大平安”,切实提升公共安全保障。今年以来,全市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9%,安全生产事故数同比下降66.7%。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全面下降,公安机关连续3年实现命案现案全破。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以开展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为重点,破获各类电信诈骗案件201起,挽回群众损失380余万元。部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护航平安2022”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聚众赌博、吸毒贩毒制毒、拐卖妇女儿童、邪教传销等违法犯罪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三级服务网络,设立区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指导中心1个,二级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站10个,三级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室47个。至6月底,全市78个城市社区、106个农村社区实现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体系全覆盖。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685人次,12348热线接听咨询电话16950起。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490人。充分利用妇女维权服务站、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引导妇女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为2984名留守儿童签订监护协议,为5570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配备综治网格员9407名,聘请治安户长5051名,建立专业化应急处突队伍5支379人,社会面、重点单位及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水平符合安全要求。建立应急避难场所18处,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全方位提升。建成武威市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中心和各县区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库5处,储备基本生活物资10.6万件。

如今,在我市处处都能感受到法治建设工作前进的步伐,一座座法治标牌比邻而立,一条条法治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各个公园设置“法治文化墙”等法律知识展牌,校园里法治讲座精彩纷呈……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务求工作实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