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共商乡村振兴大计 共绘合作发展蓝图
蓟州区考察团来武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贺亦农带队 何继飞柳鹏王国斌曾国俊一同考察
共商乡村振兴大计 共绘合作发展蓝图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志华 李登生 发布日期: 2022-08-25 08:32 浏览次数:

8月21日至24日,天津市蓟州区委书记贺亦农率领蓟州区考察团,来我市古浪县、天祝县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天津援甘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何继飞,市委书记柳鹏,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斌,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曾国俊一同考察。

蓟州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宋立夫,蓟州区副区长韩毅新,蓟州区政协副主席、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贾占及蓟州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同行考察。

考察期间,分别在古浪县、天祝县召开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暨共建产业园签约仪式。会上,观看了东西部协作专题片,蓟州区合作交流办介绍了东西部协作工作情况,古浪县、天祝县分别汇报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东西部协作工作情况,蓟州区与古浪县、天祝县分别签订了共建产业园协议。

贺亦农指出,自开展结对帮扶以来,蓟州区和武威市及古浪县、天祝县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携手共建产业园区,着力延伸产业链条,着眼示范引领突破,不断创新机制模式,加强全方位合作交流,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对接沟通,双方在紧密协同合作中,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蓟州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古浪县、天祝县的协同合作,聚焦重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持续在创新协作方式、用好帮扶资源、强化跟踪服务等方面想办法、下功夫,推动两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不断深化拓展两地协作共赢的纵深度和覆盖面,奋力谱写新时期东西部协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贺亦农强调,在古浪县考察期间,深切感受到了古浪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之势、干部群众的进取精神、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着力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让人深感佩服。蓟州区将坚决担负起东西部协作政治责任,围绕两地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持续深化合作,着力在农业产业、文旅产业、消费帮扶、项目招引和教育支援、巩固拓展医疗帮扶以及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方面强化对接,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合作事项落地见效,不断促进两地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与古浪一道共创新业绩、共谱新篇章、共享新成果。

贺亦农强调,在天祝县考察期间,秀丽如画的风景、整洁美丽的村庄、热情好客的群众、前景广阔的特色种养产业令人印象深刻。蓟州区将牢牢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条主线,扎实推进产业合作、园区共建、科技帮扶、劳务协作、示范村打造等重点任务。持续深化项目带动,推动帮扶资金、干部人才、企业投资向天祝县聚集,合力推动重点项目早建设、早达产、早见效。坚持典型引路,聚焦示范村建设、产业合作和聚焦民族团结一家亲,有效整合各级各类资金以及各方优质资源,着力探索合作新模式,在天祝县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留下蓟州印记。

柳鹏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蓟州区的真情帮扶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蓟州区坚持把东西部协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政治使命,带着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助力我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顺利迈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两地牵手书写了感人至深的“蓟武山海情”。进入新时期,双方主动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完善帮扶关系,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产业合作更加紧密、劳务协作更加有效、人才交流更加深入、社会帮扶更加扎实、协作领域更加广泛。

柳鹏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找准双方协作的发力点,在做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消费帮扶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协作空间,在县域经济发展、文化旅游、生态环保、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乡村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度协作,推动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古浪县、天祝县和市直相关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今年确定的协作事项落实落地。要加强工作对接,管好用好帮扶资金,做好来武挂职干部、专技人才、投资客商的服务保障工作。

王国斌在天祝县主持联席会议时指出,蓟州与武威跨越千山万水,因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而结缘,两市区共同努力、并肩战斗,帮扶力度逐年加大,协作领域不断拓展。他强调,要加大交流频度、走好山水亲,增强工作精度、绘好山水图,提升服务温度、续好山水情,拓展合作维度、唱好山水经,推进协作事项高效落实,以高质量发展的实效回报蓟州区对武威的关心支持,让“美丽蓟州”与“天马故乡”的友谊越来越深、亲上加亲、好上加好。要把蓟州区的无私援助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与蓟州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蓟武两地对口协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全力打造东西部协作新样板。

据了解,近年来,蓟州区累计安排帮扶资金5.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22项,帮助建设重点产业园区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6个,培训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1.4万人次,引进20多家企业落地武威,实现消费帮扶3.8亿元,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前,贺亦农一行先后深入古浪县人民医院“互联网+健康帮扶”医疗保障项目、古浪镇峡峰村、嘉寓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干城乡富民新村、黄花滩移民区生态奶牛产业园和天祝县天堂镇本康村、菊花村,天祝白牦牛牧区繁育农区育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高原食用菌基地,甘肃天祝瑞珍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蓟州区援建就业工厂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走访了结对认亲户,并在古浪县、天祝县分别召开援派干部、专技人员慰问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