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网络三农节
凉州区 民勤县玉米大豆“手牵手”实现双丰收
凉州区 民勤县玉米大豆“手牵手”实现双丰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润 发布日期: 2022-08-26 08:22 浏览次数:

眼下正是玉米抽雄吐丝及大豆开花结荚的关键期,在凉州区武南镇下中畦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一垄垄、一行行绿油油的农作物在阳光下照射下,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一地双收种植新模式。凉州区双学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双学说:“今年是第一次尝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没什么经验,起初也有顾虑,担心产量上不去,但是现在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新种植技术后,心中的顾虑全部打消了。目前大豆、玉米长势良好,希望会有好收成。”

李双学所说的新种植技术,正是下中畦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标准化生产技术。下中畦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基础,创新经营模式,选优配良品种,统一流转土地,采用“4+4”种植模式,推广应用大豆玉米一体化播种机完成施肥、覆膜、播种、铺管一体化作业,集成配套“优良品种+增施有机肥+精量播种+水肥一体化水肥分控+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实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同时,机械深翻深松、机械撒施粪肥、无人机飞防、机械收获等高产高效技术,既节省了人工,也提升了种植水平。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全国粮油增产增收主推技术之一,是确保粮食安全、稳定粮食综合产能、优化供给结构、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今年,凉州区积极落实国家关于扩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的决策部署,通过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农资供应、开展农技服务等,坚持示范先行,在黄羊、永昌、武南、长城等25个镇,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4万亩,并制定适宜凉州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大豆生产水平和种植收益提高。

本报讯(记者马爱彬)今年以来,民勤县苏武镇构建新型种粮经营体系,按照相对集中、连片种植的原则,大力推广普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一种能充分发挥高位作物玉米的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大豆受光空间,实现玉米带和大豆带年际间地内轮作,适于机械化作业,在同一地块实现作物间和谐共生、一季双收的种植模式。“与传统种植相比,这种种植模式能充分发挥玉米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养地的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综合效益。” 民勤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常智善说。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民勤县抢抓政策机遇、创造先发优势,以苏武镇为主要基地,充分依托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采取政策扶持、典型带动、技术跟踪服务等有效措施,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大力发展种植产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抱团发展,实现增收致富。同时,对复合种植片区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打破了传统的玉米种植“大水漫灌”方式,精量控制、计划用水,变“浇土地”为“浇作物”,使土壤中有限的水分循环于土壤与地膜之间,减少作物的棵间蒸发,实现节水增产增效。

据了解,苏武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500亩,套种率达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