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多点发力推进乡村振兴
多点发力推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清泓 发布日期: 2022-08-28 08:3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古浪县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多点发力推进乡村振兴


“小马,我家的孩子今年要上大学了,能不能讲一下助学贷款流程?”“小马,我计划扩大种植规模,现在有啥优惠政策吗?”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马莉,正在耐心地接待每一位寻求帮助的村民。

为全面掌握村情、户情,做到精准帮扶,马莉吃住在村里。白天,她和帮扶队员到农户庭院、田间地头,收集了解户情信息,倾听群众对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安全饮水、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晚上,又挑灯加班,及时消化采集的信息,整理村情民情等走访资料。

驻村就要扎根,帮扶就要实效。古浪县持续优化帮扶力量,组建驻村工作队92个,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员318名,各级帮扶力量真驻实帮,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引领向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多点发力,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上冲锋在前。

2021年,直滩镇老城村村民王瑞川的儿子被确诊为脑癌,这个40多岁的中年男人感觉“天塌了”。因为病情严重,前前后后花了30余万元。“当时为了借钱给娃治病,亲戚们挨个都借了个遍。”说起给儿子治病的事情,王瑞川深叹了一口气。正当王瑞川全家陷入困境时,防贫保险帮他解了燃眉之急。经过申报、复核、调查、核实等程序后,王瑞川最终获得15万元的防贫保险救助金。“医保报了一部分,防贫保救助了15万元,对我们家庭帮助很大,感谢党的好政策!”王瑞川说。

古浪县高效落实易返贫人口快速发现等5项机制,在全省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专项考核和东西部协作考核评价中均被评为“好”等次,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走进黄花滩镇黄花滩村,村道两侧卫生洁净,房前屋后、村内水泥路两旁绿树成荫。院墙外是引人注目的文化墙和修缮一新的门庭,污水管网正在铺设、小游园初具风貌……这些“诗情画意”,让村里的老人喜笑颜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房前屋后栽植了花草树木,仿佛住在花园里,大家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村民张严虎话语里满是喜悦。

古浪县立足各村资源禀赋,依托村庄文化,遵照村庄现状,按照“一村一特色、千村千面貌”的原则,最大限度保持村庄原有乡土风貌,提升村庄形象。犁耙、簸箕、石磨等一些老物件,被绘在文化墙上,摆放在乡村记忆馆,融入到小游园中,弘扬了农耕文化,保护了农业文化遗产,美丽乡村既美丽又有温度。共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111个,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40个,建成省级示范村8个,打造了古浪镇峡峰村红色美丽村庄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乡村生活更加多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