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同心共育幸福花
——记天祝县天堂镇本康村党支部书记段全顺
同心共育幸福花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周昳轩 发布日期: 2022-08-29 08:26 浏览次数:

天祝县天堂镇本康村,因“灿若朝霞、色如渥丹”的丹霞地貌而闻名。深秋时节,乡村道路蜿蜒向前,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错落有致的民宿列于两旁,在蓝天白云映照下美如画卷。

见到段全顺时,他正在张贴村规民约。自2004年选任本康村村委会主任以来,段全顺任劳任怨,为本康村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引领群众“拔穷根”


原来的本康村是一个“地少不保收、挑水半里路、雨天两脚泥、人往外面跑”的穷山沟,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观念守旧,村上基本都是土坯房。2007年,段全顺由本康村村委会主任当选为本康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村上贫困落后的面貌,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本康村的父老乡亲闯出一条致富路!

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吃水难问题,他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带领群众修路、改水,土路变成了硬化路,水轱辘变成了水龙头,路好走了、吃水方便了,群众也更加认可他了。为了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引导村民转变教育理念,他千方百计想办法筹集资金,对考入大学的学子进行奖励。

“原来村上一个大学生都没有,就连高中生都比较稀罕。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大学生,有的家里还出了研究生,群众的教育观念转变了、眼界开阔了!” 村民马占彪自豪地说。

从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到日光温室搭建,从通村道路修建到串户路硬化,从围墙大门改造到新农村建设,从发放中药材苗子到低保评审工作……段全顺总是村里最忙的人。近年来,他带领全村群众乘着“美丽乡村”建设东风,使本康村的面貌焕然一新,部分村民还住上了二层楼,用上了方便洁净的抽水马桶。“这几年,房子变新了、买上小车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因为我们有个攒劲的书记。”这是本康村群众对段全顺的评价。


发展产业“拓路人”


生活环境好了,如何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成了段全顺的“难心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经过村两委班子研究,依托本康村特殊的区位优势、民族特色、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段全顺带头创办了丹霞地旅游发展种植合作社,12名入社成员出资190万元,吸纳155户贫困户,对外出售中药材、野菜等农家特色产品。同时,鼓励群众依托丹霞地貌和民族特色发展乡村旅游业。

段全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修建旅游观光木栈道,种植观赏性花卉,购置了7辆山地观光车,打造“穿越天堂”越野观光路线,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有了旅游产业的底子,摆在段全顺面前的,就是如何办好农家乐、打好精品牌。他积极与帮扶单位对接,组织村上43名从业人员外出观摩学习,并结合自身优势打造特色招牌。通过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本康村呈现出“山间新居映晚霞、河畔客栈游人酣”的热闹景象,全村各族群众都由衷地为这些年的发展变化高兴。


互帮互助“一家亲”


本康村是一个汉、藏、土、蒙等多民族杂居村落,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1%。“虽然我们村有多个少数民族,但我们就像是一家人,谁家有婚丧嫁娶事情,都是大家在一起张罗……”

在段全顺的带领下,本康村党支部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充分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用爱心与真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开展“先锋党员”“致富能手”“最美家庭”“孝亲敬老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认同感,形成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质朴民风,勾勒出了一幅民族团结进步、人民生活幸福的美丽画卷。

本康村先后被武威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文明村”,被天祝县委、县政府评为“巾帼文明示范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019年12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段全顺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天祝藏族自治县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2008年度工作实绩突出的村党支部书记”“发展劳务经济工作劳务带头人”“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