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家庭就是一片树林
——记全国最美家庭郭万刚家庭
家庭就是一片树林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万斌 发布日期: 2022-08-31 08:15 浏览次数:

在群众眼里,他是吃苦耐劳、甘于奉献,誓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在家人眼里,他是体贴入微的丈夫、有梦想敢担当的父亲。

他始终坚守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让乡亲们过上山青水秀的好日子!

他,就是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今年5月,郭万刚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秋风送爽,被雨水浸润的八步沙林场生机盎然,平坦宽阔的环林路如同红色的绸带飘向远方。行走其中,极目远眺,花棒、红柳随风摇曳,大片的沙生花朵鲜艳地盛开在绿如地毯的沙漠上。和往常一样,年过七旬的郭万刚正在巡护苗木,之后又与林场职工一起植树、埋压草方格,他麻利的动作让人忘了他的年龄。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1982年的秋天,年富力强的郭万刚放弃了令人羡慕的“铁饭碗”,接过父亲手中磨秃了的治沙锹,开始了他的治沙生涯。四十年的默默坚守,战风沙、斗严寒,以愚公移山的毅力创造了荒漠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郭万刚从一名普通的护林员成长为治沙造林先进典型。

“眼看着八步沙的沙丘一天天变绿,我也舍不得放下这片林子。作为儿子,我尽到了一份孝心,作为治沙人,我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郭万刚感慨地说。

从青丝到白发忠贞不渝,从治沙到顾家同舟共济。这些年来,由于治沙造林时间紧、任务重,郭万刚在风沙线上花的时间多,照顾家庭的时间相对较少,妻子陈迎存却十分支持和理解。陈迎存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腰间盘突出等疾病,但她毫无怨言,每天操持家务、抚养孩子,还时常帮着丈夫植树、浇水。在孝敬老人、教育孩子方面,他们两人身体力行、相敬如宾,成为了人人敬慕的模范夫妻。

“在我的心里,家庭就是一片树林,可以为在外拼搏的人们遮风挡雨。几十年来,我的家庭不忘父辈们的绿色约定,坚持压沙造林。同时,我也教育子女们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郭万刚说。

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争创和谐文明家庭。郭万刚个人曾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称号。郭万刚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把良好的家风和家庭美德传承给子孙,鼓励更多的人治更多的沙、种更多的树,为家乡的生态环境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