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模式新业态全面起势 新思路新思维竞相涌流
——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暨重大项目观摩凉州行侧记
新模式新业态全面起势 新思路新思维竞相涌流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2-08-05 08:54 浏览次数:

时至年中,节点恰似鼓点,接踵开工、火热建设中的项目正全力以赴为奋进中的凉州助跑。

8月4日,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暨重大项目观摩活动走进凉州区,看企业、想路径、比特色、找赛道,现场观摩了14个项目。

足迹所至,目光所及,是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全面起势,是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思维竞相涌流。观摩点既有生态工业项目,又有特色农业、乡村振兴项目;既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又有社会民生项目及党建示范工程。大家纷纷表示,凉州区把牢“三新一高”导向,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固强补弱,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精彩“蝶变”积蓄了动能。

踏上“强县域”的新赛道,这一程的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靠什么?

谋划好项目,才能成就新的增长点;打造好项目,才能铸就新的增长极。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连绵起伏的沙丘已被平整为开阔场地,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组件,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

“十四五”期间,凉州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光伏治沙新模式,布局打造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促进全区经济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观摩团对凉州区谋划布局新能源产业项目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凉州区在建设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中,定位精准、落实有力,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振奋人心。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是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的先决条件。近年来,凉州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推进土地平整、地力提升、高效灌溉、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输配电,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实现了农业增效、耕地增产、农民增收。

观摩团来到凉州区武南镇下中畦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玉米叶片碧绿、植株健壮,一垄垄大豆苗生机勃勃、郁郁葱葱……去年,凉州区将武南镇鲁子沟、下中畦、小东河3个村列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在下中畦村项目区建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1000亩。

凉州区双学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双学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可以充分发挥两种作物的优势,满足两种作物的生长需要,在提高农田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同时,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农户实现一地‘双收’,优势明显。”观摩团成员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地块零散、产出低下的“望天田”,变成成方连片、效益倍增的“高产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巩固和提升,粮食品质和种粮收入稳步提高。

发展现代畜牧业,饲料是基础。凉州区借助良好的投资环境、蓬勃兴旺的设施畜牧业及丰富的饲料原料资源,通过引进生产企业、规范饲料质量安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措施,促进饲料产业发展。

武威海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生物配合饲料项目是凉州区黄羊工业园区近五年招引的第二个外埠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成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带动凉州区饲料产业规模化集群发展,促进产业链项目有效投资。

“做强产业链条上原有要素,补齐缺失环节。”观摩团听完介绍,纷纷展开讨论——

“凉州区水质洁净、土壤肥力高、气候干旱,生产的玉米质量标准高,发展饲料产业延长产业链才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附加值。”“这个项目正当其时,企业进园区,既有利于规范化管理,还能抱团发展。”

“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入规的目标。”武威海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项目总监余向东很是感慨,“凉州区热情高效的服务,让我们信心倍增,坚信这样的环境将会吸引更多高质量项目落户凉州。”

栽好梧桐树,只等凤来栖。观摩团成员一致认为,凉州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包抓和代办服务,通过财政、税收、金融、土地、创新、人才等方面的奖励支持,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吸引了一批批符合产业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落户凉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县域经济本质上是特色经济,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才能做大做优做强。

凉州区四坝镇属井水灌区,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资源相对丰富,非常适宜发展设施蔬菜及露地蔬菜产业。近年来,该镇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打出了“凉州蔬菜之乡”品牌。

产业勃发的背后,是不断的实践和探索。四坝镇将蔬菜种植区域集中连片,形成比较稳定的生产基地,破解生产布局过于分散造成的管理不便和生产不稳定。目前,该镇已建成日光温室2708座6207亩,拱型温室436座780亩,种植露地蔬菜1.17万亩,人均蔬菜产业收入1.3万元以上。

“向结构要效益,向节水型、科技型现代设施农业前进。”在详细了解四坝镇蔬菜产业发展历程后,观摩团成员纷纷点赞并认为,做优现代农业,要看准路子、提前谋划,突出政策导向,做好资金保障,调动农民积极性,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在培育壮大品牌农业上多下功夫,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打造更多高品质的农业产业“金字招牌”,走出一条干旱缺水地区高效节水的农业高科技发展创新之路。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当时。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这次观摩为新起点,准确把握县域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发展机遇,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区域特色,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核心引擎,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上答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