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我市全力推进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
我市全力推进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发布日期: 2022-08-06 08:37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以建设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为契机,持续开展科学防沙治沙,因地制宜开展技术模式、政策机制、产业发展和管理体制等模式示范。2013年以来,累计完成治沙造林237.8万亩,封育182.9万亩,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考核验收,是全国保留的6个地市级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之一。

民勤县以系统治理为主,凉州区以技术模式为主,古浪县以政策机制为主,突出自身特色,发挥良好示范带动效益。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自然修复为主,工程固沙、生物固沙、封禁保护相结合,造封管并举,带片网集成,突出重点、因害设防,建成古浪八步沙、民勤老虎口等一大批防沙治沙示范样板,连片治理面积均达到10万亩以上,真正凸显了规模治理成效。坚持科技支撑,建成“钱学森沙产业中心实验室”,大力推广“草沙障+沙生苗木”等治沙技术和民勤治沙模式,积极开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建成不同类型的防沙治沙示范项目,集中展示各类治沙新技术、新材料20多项,并在我市建立工程与生物装备治沙试验基地。坚持多元投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规模化防沙治沙等重大生态项目,探索发展“互联网+防沙治沙”、众筹治沙造林等模式,建成民勤县“四方墩”、古浪县“大众公益林”等基地40个。坚持从严管护,加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管理,民勤县梭梭井、凉州区夹槽滩等沙化土地封禁保护成效明显。同时,全面推行林长制,颁布施行《武威市防沙治沙条例》,加强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草原防火,开展“绿剑”“雷霆”“绿盾”等专项行动,林草资源管护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产业带动,种植梭梭接种肉苁蓉、锁阳等沙生药用植物,建成沙漠雕塑创作基地、摘星小镇等旅游景点,完成光伏治沙0.71万亩,八步沙林场建成土鸡养殖基地,民勤红枣、民勤枸杞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酿酒葡萄入选“甘味”知名区域公用品牌。坚持典型引领,在长期的风沙斗争中,涌现出了“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全国劳动模范石述柱等治沙造林先进典范。在典型引领下,全市干群投身防沙治沙的行动更加自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