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护老行动”让老人出行更安全
——民勤县“平安出行·交通护老”专项行动小记
“护老行动”让老人出行更安全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卢武林 杨志刚 发布日期: 2022-08-07 08:03 浏览次数:

百善孝为先。生活中,我们除了关心老年人身体健康之外,还应关注老年人出行安全。老年人生理机能衰退,观察、判断和反应能力较差,交通安全知识匮乏,目前,已成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高发群体。

近日,民勤县开展道路交通领域“平安出行·交通护老”专项行动,全力压减涉及老年人的道路交通事故,切实维护广大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由于部分两轮、三轮电动车价格低、车辆体积小、便于操作驾驶等优势,备受老年人的喜爱。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除了车辆本身的质量问题,驾驶员多为老年人,乘坐人员也是老年人,他们缺乏相关的培训,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经常会发生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同时,因为没有相关保险,一旦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损害赔偿难以落实。”民勤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赵武祥说。

据了解,民勤县开展道路交通领域“平安出行·交通护老”专项行动以老年人为重点人群,以电动车为重点对象,以农村为重点区域,聚焦源头治理,严格规范电动车市场经营秩序。重点对辖区内的电动车销售门店进行全面清查,责令超出经营范围、经营不合格产品、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无证照经营、非法改装以及采用虚假宣传手段欺骗消费者购买的销售商停止销售,依照法律法规予以取缔、处罚,查封、收缴非法产品。

“我们将坚决杜绝未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违规机动车进入县内销售,依法查处取缔非法拼装、改装、修理电动车的企业、作坊、窝点。”民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军义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生命高于天。民勤县将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规范登记管理,持续整治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对电动车乱停乱放、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等交通乱象整治力度;对已注册登记达标电动车,严格按照通行规定进行管理,未注册登记达标车辆,限期注册登记;推行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方便群众登记上牌;对已购买使用且逾期无法注册登记的,要通过法律、政策宣传引导教育广大群众予以淘汰更新。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是我们社会的宝贵财富,民勤县将建立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多措并举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彻底清除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隐患苗头,全力为老年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开展专项行动对我们平常的安全出行非常有必要,我们在出行中更要遵守交通规则。驾驶三轮车出门,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控制车速,不载人、不闯红灯、不逆行,规范佩戴头盔。”民勤县东街社区居民谢相民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