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营造健康环境 乐享文明生活
——武威着力打造健康向上人文环境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营造健康环境 乐享文明生活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发布日期: 2022-09-15 08:26 浏览次数:

文化是城市根基,文明则是城市文化积淀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在国民教育、建设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等方面取得实效,让人的文明与城的文明同频共振。

“我这个存折里有多少积分?能兑换啥物品?”“您的道德积分有157分。今天兑换消费了27分,请收好您的卡。”在天祝县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上河东村村民张玉玲用道德积分兑换了一盒茶叶和一提卫生纸。

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建立志愿服务积分与道德积分兑换机制,为群众建立“道德储蓄账户”,引导群众多行善举,多做好事,不断提高自身文明素质。

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是天祝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我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犹如和煦的春风,吹拂着武威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人心,传播着文明,浸润着百姓的生活。至目前,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了全覆盖,建成106个实践所、1127个实践站,开展了数千场文明实践活动。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我市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了一批全国知名的先进典型,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郭万刚、胡中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飞速发展的武威离不开“精神”的推动,这种“精神”,就是武威这座城市的灵魂,是整个城市意志品格、文化特色、价值追求的高度提炼,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体现着每个人的精神风貌,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城市文明进步的巨大能量。

诗意凉州文脉长。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特色浓郁,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绚丽篇章,构成了凉州文化的丰富内涵,积淀了武威浓墨重彩的文化底蕴。

如今,每个武威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自己的生活越来越有文化味儿了。“现在一走出家门就有舞台,朋友们个个多才多艺。”市民张科说。与张科有同样感慨的人很多,他们的感慨反映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群众文化正步入常态化。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挖掘研究武威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各种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出行、养老、育幼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智慧公安交通、智慧城管等十大应用场景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大脑”指挥系统,全面提升城乡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每天早午交通高峰期,城区主次干道交通路口,都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请您戴好安全头盔。”“小朋友,过斑马线不能打闹哦……”

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创城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武威大地绽放光芒。全市2842支志愿服务队、32.78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讲理论、献爱心、送温暖,志愿服务在武威蔚然成风。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仅体现在外表,更存在于精神。我市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线上线下多角度全方位加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市民把创城作为自觉意识和积极行动,窗口行业大力推行文明礼仪、优质服务,企事业单位积极争创文明单位,小区争创文明社区,居民争做文明市民……

积极、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让武威人陡增自豪与自信。当这份“文化自觉”被“激活”,在此生长起来的人文精神也必将成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源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