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水清景美入画来
——天祝县加强河湖综合治理持续改善水生态
水清景美入画来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刘洪凯 王文全 发布日期: 2022-09-16 08:39 浏览次数:

天祝县是黄河流域2条外流河和石羊河流域6条内陆河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水源补给区,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

近年来,天祝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要求,强化上游意识,勇担上游责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河湖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庄浪河天祝县城上游段,河岸边树木葱茏、生机盎然,清澈的金强河水顺着河道奔腾而下,参加护水活动的志愿者在河道旁清理杂物、捡拾垃圾。

“我们经常到河道附近清理枯树枝和一些杂物,使河道拥有良好的水质,让人民群众看到、感受到生态环境的转变。”志愿者何永文说。

保护好每一条河湖,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众期盼。天祝县按照县上抓河湖、乡村盯溪流、全民护绿水的要求,靠实县级、乡镇村组、干部群众三个层面管护责任,全县581名县、乡、村级河湖长和河道管理员对县域内2224公里的河流沟道和7座水库进行划段分治,实现了河湖日常监管和保洁全覆盖,打通河湖长制落实“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大河湖保护、节水宣传力度,将每月22日设立为“美丽天祝护水日”,开展集中护水活动。广大干部群众节水、爱水、护水、惜水意识不断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实施水生态综合治理,是天祝县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最大的民生实事。在黄河流域庄浪河天祝县城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紧张而繁忙的施工景象。

据了解,庄浪河天祝县城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2.65亿元,计划整治河道9.735公里、支沟2.31公里。项目建成后,县城段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将进一步巩固城市防洪安全保障能力,维护河流生态系统结构,提升河流生态服务功能与社会服务功能,构建庄浪河健康良性循环的水生态系统,对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天祝县加强河湖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八项措施,实施石板沟水库、南岔河河道治理等项目,治理河道31.73公里,高标椎实施黄河流域庄浪河天祝县城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成功创建金强河市级示范河湖以及省级美丽幸福河湖。建立“河湖长+警长+检察长+校长+村长+户长”“1+5”联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六大节水行动”,获评“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突出长效管控,疏浚河道100公里,河道行洪安全得到有力保证。强化水污染综合防治,全县河湖水质均达到Ⅲ类以上标准。大力实施河湖岸线绿化美化,河湖岸线造林绿化完成造林1.12万亩、义务植树105.22万株,修建生态护岸20.5公里,水源涵养和水资源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随着天祝县压紧压实三个层面管护责任、强力推进“八化”并举管护措施、严格对照“九不清单”排查整治、聚力实现“五个目标”提升质效的美丽河湖“3895”行动深入开展,白鹭“常态化巡河”、赤麻鸭“水中竞赛”的生动画面频频亮相天祝,这也是天祝生态环境改善的最好见证。

如今,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生态新画卷正在天祝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