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社会治安管理
索引号: 11620600MB19175155/2022-0358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组配分类: 社会治安管理
文件编号: 武文旅发〔2022〕249号 发文日期: 2022-09-02
成文日期: 2022-09-02 有效性:
武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武威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开展全市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9-02 15:15 浏览次数:

各县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消防救援大队,市直有关文博单位:

为深刻汲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安桥及其他文物建筑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巩固全市文物安全能力提升和安全隐患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成果,根据《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印发全省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文局安发〔2022〕15号)有关要求,决定开展市级集中排查整治专项督查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消防安全指示精神和国家文物局 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认识当前文物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即查即改、彻查彻改,全面防范化解文物建筑消防安全风险,切实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和消防工作水平,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二、时间安排

2022年9月6日至7日

三、检查范围

全市范围内具有火灾危险性的文物建筑,其中:市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中的木结构文物建筑全覆盖,其他文物建筑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就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抽查。

四、检查重点内容

对照《国家文物局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开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办督发〔2022〕6号)和《甘肃省文物局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印发全省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文局安发〔2022〕15号)确定的重点内容及各单位《文物建筑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记录表》填报情况开展市级督查检查。

五、任务分工

为确保市级专项督查检查快速、高效开展,决定成立2个督查检查小组同时开展工作,具体人员如下:

1.第一督查检查组

组    长:冯知朝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市文物局局长(兼)

郭子清  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科长

成   员:沈君民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物管理科科长

李  丽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物管理科干部(联系人:李丽  18294158123)

督查单位:市西夏博物馆、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市五凉文化博物馆,凉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天祝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具体时间安排:9月6日市直单位、凉州区;9月7日天祝县。

2.第二督查检查组

组   长:王树华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

马小涛  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初级专业技

术职务

成   员:杨晓霞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物管理科干部

叶田育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物管理科干部

(联系人:杨晓霞  18593002196)

督查单位:民勤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古浪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具体时间安排:9月6日民勤县;9月7日古浪县。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检查。文物消防安全是文物安全的重中之重,本次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联合检查,旨在进一步消除文物消防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安全。各县区、各单位要高度重安全检查,特别是自查自纠工作,决不能走形式,做表面文章,要敢于直面问题,对标对表开展检查。

(二)强化问题整改。县区文物部门要依法履行综合监管责任,加强文物建筑管理使用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同时,针对发现隐患和问题,要及时提请辖区政府协调专项经费,改造升级低级别文物点消防设施设备,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三)实行清单治理。全面落实清单化治理模式,按要求列出文物建筑场所底数清单,对发现的隐患要分类列出问题清单,合理确定隐患整改期限,督促整改到位。各县区、各单位将专项检查报告、问题清单和专项检查情况汇总表于2022年9月14日前报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汇总后报省局。

特此通知。

附件:1.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联发文.pdf

2.武威市火灾高危文物保护单位统计表72处.xls

3.文物建筑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记录表.doc

4.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情况汇总表.doc

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武威市消防救援支队

2022年9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