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天祝:山清水秀好生态 美丽乡村引客来
天祝:山清水秀好生态 美丽乡村引客来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苏智成 李元学 发布日期: 2022-09-02 08:25 浏览次数:

秋日的朵什镇南冲村,道路两旁树木翠绿,村里巷道干净平整,郁郁葱葱的小花园随处可见,一幅恬然和谐的美丽乡村画面。走进村民苏金玉家中,新装修的房屋干净气派,门前花坛里,八瓣梅、菊花等花卉竞相绽放。

“新房子住着就是舒畅。院外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就像住在画里一样……”说起南冲村生活环境变化,苏金玉脸上满是笑容。

南冲村发生的喜人变化,是天祝县推进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天祝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把乡村建设与农业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功能完善、公共服务提升结合起来,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打造富有浓厚文化氛围的美丽宜居乡村。

依托自然资源、坚持就地取材,做足绿化、亮化、美化、文化文章,确保建一片、成一片、美一片、住一片,努力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将房屋、上下水、垃圾处理等功能提升一体考虑,水、电、路、气、讯等基础配套一体谋划,在乡村建设示范村重点实施抗震房改造1600户,风貌改造67万平方米,人居环境整治11.6万平方米,供排水管网敷设21.6公里,供热管线敷设5.9公里,硬化通户道路150公里,绿化35.9万平方米,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了村庄基本功能,美化优化了人居环境。

漫步天堂村,天高云淡,凉风习习,一栋栋新修建的三层农家院大气别致。陈建文是天堂村最早发展农家乐的村民之一,依托天堂镇优美的自然风光、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独具特色的民宿,每年他都能通过经营农家乐获得可观收益。

“近几年,县里大力发展旅游业,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旅游基础设施,都有很大提升,农家乐的生意也跟着越来越好。”陈建文说。

坚持以特色优势兴产业,把“农村美”和“农民富”紧密结合起来,把提升特色产业发展质效一体纳入乡村建设行动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生态循环农业、观光体验农业,打造南泥沟帐篷城、城南农家乐、天堂旅游民宿三大集群,规划抓喜秀龙至天堂、祁连至大红沟2条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专业村、星级农家乐和精品民宿,文旅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同时,把农村环境整治与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治理相结合,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资源,打造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美观的宜居宜游家园。

如今,天祝高原上,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竞相涌现,一幅“山清水秀生态好、美丽乡村引客来”的绚丽图景铺展开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