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积蓄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古浪县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积蓄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俊朝 发布日期: 2022-09-20 08:26 浏览次数:

无论是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无论是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还是“风光”无限的沙漠腹地,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稳步推进、竣工投产,目光所及之处都彰显着踔厉奋发的姿态和干事创业的激情,为古浪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注入动能,令古浪大地激越振奋。

今年以来,古浪县全面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紧扣“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加强项目谋划,强化项目服务,完善体制机制,推进项目建设,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古浪县坚持把抓发展的精气神聚焦到项目上,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把调结构的突破口锁定到项目上,围绕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奶产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循环化工、生态环保等重点产业链,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以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带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施工机械在轰鸣中运转,工人们在工地挥汗奋战……这是总占地面积13.75万亩、年产值可达26.3亿元的金宇牧光互补产业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

作为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的“牧光互补”循环经济产业园,金宇牧光互补产业项目主要是把牧场和牧场之间隔离带的土地有效利用起来,建成集奶牛养殖、光伏发电、养殖科研、有机种植、产业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园区,遵循“牧光互补、土地集约、种养结合、粪肥资源综合利用、规模养殖科技化”的原则进行规划和建设,计划建设5座奶牛养殖牧场(总存栏7.5万头奶牛)、1座肉牛养殖场(存栏2万头)、1000MW光伏发电厂、奶业研究院、10万亩饲草种植基地、1500座有机蔬莱种植基地等。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能源100%自给、粪污100%利用、养殖高水平的现代化绿色、低碳、环保农业产业园区。

当年谋划、当年建设、当年见效。2022年由古浪县政府与中化现代农业(宁夏)有限公司签约实施的古浪县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在西靖镇新建10万吨粮食储备库和MAP技术服务中心1座,总占地面积60亩;在绿洲小城镇投资880万元,建成掺混肥生产线1条,储存库2座,库容5万吨,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搭配MAP模组发展智慧农业,打造集种植、收储、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粮食全产业链。这里将成为西北最大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技术服务中心,年生产仓储玉米10万吨,配方肥5万吨,年产值可达4.1亿元,带动形成28万亩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和2万多农户增产增收。

在项目建设中,古浪县持续实行清单管理、专班推进、领导包帮三大机制,把项目推进的专班、质量、进度以清单化形式固化,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项目一张作战图,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具体承办人、时间节点和工作标准,按图索骥,定期调度,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围绕项目建设,强化集成服务,在土地、审批、资金等方面给予项目更大的支持。始终在项目谋划、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上下足功夫,用好用活政策措施,强化服务意识,为企业解难题、增信心。聚焦“数字政府建设补短板疏堵点、项目落地优服务保要素、市场主体减审批柔监管、政策落实再加力解难题、便民利民填空白延链条”五个方面,进一步降门槛、提效率。积极推动实行各类优惠政策“不来即享”,并逐步向多领域、多层次拓展延伸。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做法。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实现政务事项“网上办、指尖办、自助办”,提升“甘快办”“12345热线”“不来即享”等服务品牌效能,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古浪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真正做到项目有人管、问题有人解,让企业在古浪发展无忧、在古浪茁壮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