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防震减灾
索引号: 12620600MB1172170P/2022-035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地震局 组配分类: 防震减灾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9-21
成文日期: 2022-09-21 有效性:
【地震科普】地震谣言,千万别信!
信息来源: 甘肃地震快讯公众号 发布日期: 2022-09-21 15:42 浏览次数:

地震谣传指不是由官方发布的、没有科学依据的所谓某时某地将要发生地震的传言。地震谣传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一场范围较大的地震谣传,造成的经济损失有可能不亚于一个破坏性地震。


比如说:


图片


地震谣传一般具有以下几点特征:


①明显超出目前预测水平,或带有浓厚的迷信色彩“地震消息”必为地震谣传。


例如,“某月某日某时刻将在某地发生某级地震”的说话肯定是地震谣传。因为当前地震预报水平,不可能对地震做出如此准确的临震预报。又如,“地牛翻身“、闰年、闰月等说法,因带有明显的迷信色彩,也必为地震谣传。


图片


② 不符合我国地震预报规定的。


例如,“某某著名专家或研究机构预报的”,这种消息必为地震谣传。因为按我国有关规定,任何个人和机构都无权发布地震预报。


又如,“某某之音”或其他外国报刊报道中国某地将发生地震之类的消息,也肯定是谣传。因为联合国曾规定,任何国家都无权进行跨国地震预报。


图片


③ 属于牵强附会或盲目猜疑的。


例如,有人将天气变化或自然界其他异常现象说成是将要发生大地震的前兆,这类传言也不可信。


图片


当我们看见或者听到这些谣言的时候,只需要记住三句话:


不相信、不传播、及时报告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