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共谱农民丰收曲 同筑乡村振兴梦
——武威市·凉州区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侧记
共谱农民丰收曲 同筑乡村振兴梦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于芳 发布日期: 2022-09-24 08:26 浏览次数:

主播现场直播带货。 记者韩筱蓓


秋光绚丽,金风送爽,千里沃野,一幅乡村振兴的丰收画卷正徐徐展开。

9月23日上午,在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伴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州攻鼓子的精彩表演,武威市·凉州区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拉开帷幕。

秋收的果实“晒”起来,祝福的歌儿唱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农民群众欢聚一堂,看直播、逛展览、品美食、赏表演,共享农业发展新成果,共话乡村振兴新成就。

丰收节里“庆”丰收。台上,唢呐独奏《喜丰收》、歌曲《我们的新时代》、舞蹈《禾下乘凉梦》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叫好声,展示出了凉州区人民欢天喜地庆丰收迎小康的幸福喜悦之情。

丰收节里“晒”丰收。台下,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区人头攒动;直播带货区,主播们一边品尝一边介绍产品特点,网络销售火爆进行,热潮涌动。

在食用菌展示区,凉州区古闽鑫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理事长苏剑锋带着自己种植的香菇、赤松茸等菌类前来参展。

“我们的赤松茸是种植在树下的原生态产品,营养丰富、维生素含量高。”苏剑锋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林下食用菌50亩、大棚18座,希望借助这次丰收节,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当地群众一起发展食用菌产业,一起增收致富。

“以前,食用菌发展规模很小,种植品种也很少。”凉州区农业农村局食用菌产业办干部袁政祥说,近年来,凉州区加强政策扶持,充分挖掘资源、环境、区位等优势,着力引进和培育食用菌龙头企业,现在规模越来越大,品种也越来越多。

凉州区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把菌产业发展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不断调整优化区域布局,探索发展多元化食用菌循环经济模式,培育形成食用菌产业链,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凉州熏醋、姑臧里三泡台、旦马黑牛雪花牛肉、甘青面粉、西凉仙紫葡萄……来自凉州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凉州农鲜”特色农副产品纷纷亮相丰收节,引得群众驻足展位试吃、选购。

作为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凉州农鲜”的推出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有力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赋能。

“借助‘凉州农鲜’这个金字招牌,全区‘三品一标’认证(登记)企业42家、产品143个,认定‘甘味’企业21家、‘凉州农鲜’企业37家,极大地提升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凉州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干部董花说。

又是一年丰收季,乡村振兴看凉州。近年来,凉州区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猪鸡菜果菌薯药草”十大特色产业和肉鸽产业,加快建设高标准特色产业基地,推进优势区域蔬菜生产,稳步扩大食用菌生产,培育壮大现代畜牧产业,推动了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提档升级,推进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今秋丰收的欢聚,也是来年美好的期冀。凉州区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